IMG_20160509_171215446s.jpg

這花很美,是嗎?我還記得剛搬新家時,在後院看見的驚喜!「這叫 Bleeding hearts,妳看,心形的。」凱蹲下,用食指挑高小巧的花。「真的耶,好浪漫的名字啊!」四月,花開時節,我的新書正好出版,可是我的他,卻離開了。

在燈光全開的急診室,主治醫師對我說著世間最無情的宣判,任由淚水如注,我使勁搖頭:「不行,請你救救他!」而凱,只是握著我的手,叫著我的小名說不…

「可是我還沒準備好啊!我們都沒準備啊!」

「不,不要…」英挺的鼻尖因為氧氣導管摩擦,漸漸滲出血滴,呼吸急促的凱像要窒息!護士於是換上罩著全臉的氧氣罩,他馬上伸手要拿開:「我沒辦法呼吸!」

「別緊張,要深呼吸。」

「不行不行!」

「那換這種,」護士換上只罩住口鼻式的氧氣罩,「慢慢來,別緊張,慢慢呼吸…這樣好點了嗎?」

「請讓我坐起來。」

「通常無法呼吸時會覺得像是溺水,坐著比較不會有那種幻覺。」護士解釋。

我搖高病床,坐在床緣,幫凱拉好鬆垮病袍、移開散亂不勘的各種管子、讓他往前傾靠著我,在後背墊了兩個枕頭,凱漸漸平靜下來,「好點了嗎?」我在他耳邊問,他點點頭,我攤在他胸前。

「請妳必須尊重他的決定,這是他的生命,我們會給他打止痛劑,他可以自己決定什麼時候拿掉氧氣罩,不會有插管的痛苦,請妳尊重他的決定…」

我趴在他胸前哭泣,哭到沒有淚水,凱撫著我的髮,痛苦地喘息,我們一起度過最後一夜。Bleeding hearts,淌血的心,好悲傷的花名。

出書?我該欣喜嗎?不,每年的這一天,都會是我最痛苦的一天!

《美國高中在教什麼?》是跟著大女兒牽牽,從幼稚園成長,看美國教學實況的第五本書。剛開始寫系列的第一本書,是因為第一段婚姻正當結束,我需要另外的心理寄託。而書裡的靈魂人物,除了兩個女兒,牽牽和珣珣,還有後來進入我生命的凱,兩個女兒的繼父,全家的英文百科及精神支柱!他訓練女兒們準備地理競賽、歷史報告、拼字比賽、學術競賽、數學達人,討論當前時政,教她們英文、西班牙文、德文,甚至還能在我用拗口的英文解釋中文作業時幫一把!他是能解決孩子們任何問題的智庫。

書裡最後一篇「最美的信」,是大女兒申請大學時,寫給凱的母校的信,信中述說凱如何在抗癌的六年中,忙碌於工作家庭之餘,仍不忘指導任何她的課業問題,並永遠不改幽默本性,給她帶來堅毅榜樣。

剛做完脊椎手術的小女兒,則在學校西文課學到“fideos”那個字時崩潰哭了,那是“麵” 的意思,因為小女兒最愛吃麵,凱藉機告訴她西班牙文怎麼說。

每天每天,我開著車,總有幻覺凱還在車上,他是那個總算教會我開車、學習獨立的救星,是帶我認識六個國家的導遊,讓我終於愛上美國,不願離開這個美麗國家的人。

可是他走了,就在這本書出來隔天,四月二日。送行清晨,原本該是春暖時節的四月,天空卻飄著細雪,襯著告別式影片上,他彈鋼琴的樂聲及側影,正如我的名字在對他做最後的吻別。

認識他這十六年,是我此生最美的佇足,曾經擁有的每段回憶,將會永存我心,給我最真誠的企盼,期待再次與他重逢。凱,你好嗎?你現在好嗎?

謝謝這段時間所有朋友的關心和幫助,謝謝佩芸幫我賣書,凱若仍在,也會致上最誠懇的感激。謹以此書,獻給我的最愛,凱。

謝謝大家。

=============

以下是書中的自序:

cover1.jpg

寫完這本書的時候,牽牽已經大二了。一年回家兩次,自己搭機轉機六小時,再搭半小時計程車去宿舍;白天上課,晚上當化學系助教,回宿舍後還得跟室友輪流下廚…然而,忙碌中居然跟朋友學會打電動、上健身房、搭熱氣球…

那個鞋帶老是鬆脫,總要妹妹幫忙重綁,回家一定煩我「晚餐吃什麼?」的女兒,怎麼一晃眼,已經跟我一樣成為離鄉的孩子了?「晚餐吃什麼?」變成我每天text 女兒的問題,「今天好嗎?」「上課如何?」「有什麼開心的事?」「什麼時候可以回家?」…我發現,我正重覆著母親跟我的對答。

台灣媽媽在美國會比較辛苦嗎?我想,是多了層未知和徬徨。

「美國高中在教什麼?」是延續「牽牽小語1」、「牽牽小語2」、「美國學校是這樣教孩子的」以及「美國中學的資優生教育」之後,總結美國十二年義務教育的實況記錄,是異鄉的移民父母和孩子,面對學習時的摸索點滴。

掩卷,我想起自己的高中生活:公車、便當、白日夢和落霞道;沒有可以暑修的大學課程,也沒有能賺外快的實習機會,不能開車,不能投票,壓根就不算是美國的成年。

成年?是的,這正是美國高中教育的目標。

對購買此書有興趣的朋友, 請email to shoshay@yahoo.com,  每本美金$10, 非常謝謝網友的愛護。

博客來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10976

金石堂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5240200798

秀威http://showwe.tw/books/books.aspx?b=1068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osh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