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tudent3.JPG 
這位是女兒中學的校園美女喔!

美國老師總喜歡問外國學生文化衝擊的問題,英文課的作文題目常離不開
culture shock,好像美國文化就一定會帶給外來的人震撼一樣!第一次被問到時,我支吾窘迫,說,還好啊,沒感覺有什麼不同耶!當然內心裡更想說的是,就是說不出奉承的話啦,你能拿我怎樣?

 

            後來老練了些,也開始觀察到細微差異,問題不再會嚇到我,反而能輕鬆調侃對方:有啊,美國人比較樸實,鉛筆都用那種黃色、完全沒圖案的2B鉛筆;雨傘也是單色的紅藍黑,還不能摺疊;大家出門都穿得很隨性,短褲涼鞋啦,完全看不到穿絲襪的女生,真是輕鬆自在的文化啊。

 

            那是有點反諷語氣的心情,一心只想把有大美國觀念的人給震回去。不過,漸漸地,不知道為什麼,即使經常搬家,有新鄰居新朋友,可是卻不再有人問這個問題,接下來,反倒是自己在生活上有點戰戰兢兢起來。

 

            怎麼說呢?首當其衝的是很私密的問題:那個,怎麼在百貨公司裡找不到專門月事穿的安全褲啊?還有更難啟齒的是:生產時要不要除毛呢?這兩個問題,我在美國住了十七年,還沒膽問任何老美,就連在這裡打字,也是刪掉又寫,不曉得該不該提?這種時候,就是顧慮到文化差異了。

 

            第一個問題呢?至今無解。第二個問題呢?網路發達以後,找到的答案是:從前要,現在不用。我是小民小戶,問我文化衝擊?抱歉,能感受到的,真的就只有小鼻子小眼睛的切身問題。

 

            嫁給老美老公後的某一天,毛髮很旺盛的老公突然問我:「Sorry,﹙這是老美生性客氣的開場助詞,要不,哪有那麼多抱歉好說啊!﹚那個那個啊…」他吞吞吐吐,看看我,又轉轉眼珠,再看我:「我想喔…」繼續支支吾吾說不出來,「我是說喔,我一直覺得奇怪…」

 

「什麼事啊?」我終於忍不住打斷。

 

他還是對我微笑:「就是…我注意一段時間了…」

 

「喔?這很不像你耶!注意什麼啊?」

 

「妳那個…我…妳怎麼沒有除毛?我沒別的意思喔,大概是國情不同…」他一口氣講完一大串。

 

「我不用啊,你是說哪裡?」

 

underarm﹙腋下﹚。」

 

「喔,我們都不用除啊…」這下換我不好意思了,有需要啊?

 

「嗯,美國女生都有除,因為要去游泳,還有時候會穿無袖的衣服…」

 

            欸,這可真是很尷尬耶,不過呢,也很慶幸他跟我提。游泳我不會,所以在游泳池看到我這個沒除毛的東方怪物應該沒有;可是無袖的衣服,我就很多了,尤其夏天,幾乎是我的招牌…喔,天啊!算啦算啦!別想太多,想笑的人大概都笑過了吧?重點是:我的女兒們以後可以免去被取笑的難堪!

 

            牽牽要上七年級的暑假,我幫她報名市政府辦的游泳課,上游泳課前,當然得趕快來教除毛,這小女生,屬於毛髮美女!大家不都說,嘴上有小汗毛的女生,長大會是美女嗎?我家這個,就是不僅嘴上有汗毛,手腳也長得密密麻麻!

 

            我先拿出一種不需用刀片的除毛泡,搖一搖,擠出泡沫後,得按指示等個幾分鐘,然後用塑膠刀刮掉泡沫,就完事啦!很簡單。不過整個過程奇臭無比!我讓小女生坐在浴缸邊辦事,沒想到泡沫沒沖乾淨,隔天浴缸居然有黃色的水痕!可能是泡沫含有强力除毛劑吧,嚇得我拼命刷洗美麗的四腳浴缸,好在沒鑄成大禍,不過,如果每次都要這樣大力刷洗,絕對不會是我的作風。

 

            於是,我很狠心地要女兒學用傳統式的除毛刀,這連我都沒用過,因為我手腳無毛,從來不用這樣花時間地除毛。

 

刀片的選擇樣式很多,價錢也不同,我怕女兒試用後完全不會,白白浪費了昂貴配備,所以選了旅行用的拋棄型刀片。這種拋棄型刀片非常便宜,用之前要在手腳先塗一層增加滑順的乳膠,或是泡沫,這兩種東西就很清香了,有各種香味,成分和前者不需刀片的除毛劑不同。

 

            我也真是幸運,生到很好講話的女兒,不但願意試,還一教就上手,用刀片很自得其樂地刮起來。

 

            「媽媽,其實我很早就想除毛了,因為啊,同學手腳都光光的,只有我好多毛,很不好意思。」

 

            「喔,那妳怎麼不早說?」原來已經丟過臉了!

 

            「因為感覺上很不方便啊,而且冬天反正就算了,穿長袖長褲也沒人看到。」

 

            這女兒還真懶!一點都不怕被笑,不過說的也是啦,除一次毛就得花至少半小時,每個禮拜都得除,有夠累的!

 

            「妳們同學,我是說,女生會化妝嗎?」

 

            「她們早就開始化妝了,小學五年級吧,現在是所有女生都化,只有我沒有。有的女生眼睛畫得很黑,她們還貼假睫毛,還有那種睫毛膏,我本來以為睫毛膏只是讓睫毛比較黑,後來同學跟我說,還可以讓睫毛變長耶!」

 

            嘿,不能怪我女兒沒常識!因為我平常都不用那些東西,頂多上個底妝、擦口紅就混過去了!不過,那些中學女生也太搞工了吧?連假睫毛都戴!

 

            「她們每天這樣化妝,要幾點起床啊?」

 

            「好像都六點就起來了,還要洗澡,那麼早要我起來,我才不要!她們都穿得很時髦,還另外揹一個可愛的小皮包。」

 

            「為什麼?當書包嗎?」

 

            「不是,媽媽!小皮包裡面放化妝品、梳子、鏡子啦,還有女生用品。早上到學校以後,書包就放進鐵櫃,可是小皮包永遠揹著,有的人總共揹三個包包…」

 

            「為什麼要揹那麼多個?」

 

            「書包、小皮包以外,還有一個是放文具和卷夾的包包,現在大家都流行揹那種方形側揹樣式的包包,不是後揹那種。」

 

            「喔,我知道,像我們在台灣那種。」

 

            「我喜歡那種。」

 

            「不要吧,那種書包只揹一邊,以後肩膀會歪,很不健康!」

 

            「我就知道妳不會讓我換那種,同學都很新潮,她們一定都覺得我像書呆,不穿那種很流行的衣服,也不用側背包,其實我也不是喜歡穿很緊的衣服啦,而且我又沒身材…」

 

            喔,這還真是我滿擔心的問題,不過這個問題太大,不是我能幫得上忙,我能做的,只有教女兒如何打扮自己。

 

            才十二歲的國中生,就得開始打扮了嗎?說起來是,也不算太是,端看各位對打扮的定義如何?去年的時候吧,有天,女兒們洗澡出來,兩個人都在長袖上衣外,套上一件短袖ㄒ恤。

 

「妳們為什麼把短袖衣服穿在外面啊?」

 

「同學都這樣穿啊!」

 

「好奇怪喔,不要吧!」我嘟噥著,哪知我家唯一的男生頭也沒抬說:

 

「對啊,那是現在正流行的穿法。」

 

「你怎麼知道?」

 

「怪哉,妳怎麼不知道?」

 

我目瞪口呆,居然我才是全家不折不扣的老古板!

 

今年,大女兒牽牽身高只差我一吋了,我歡歡喜喜地開始出清台灣家人送我,卻被凱嫌太可愛的衣服:黑底上畫著簡單紅色線條的史努比、粉紫色中間有隻穿格子服的可愛小熊、再來呢?又是黑底,上面有兩個相親相愛的Hello Kitty…這三件衣服,每次我一穿,凱就會笑到站不直!那就給才十二歲的牽牽穿吧,年齡正好。

 

結果,女兒只各穿過一次,然後就藏進衣櫥。「妳怎麼都不穿我給妳的衣服呢?」

 

「我穿過了啊。」

 

「不常穿啊,妳老是穿那幾件。」

 

「因為,欸,我喜歡沒有花樣的衣服,同學沒有人穿那種可愛圖案的衣服了啦!」

 

呃?是我跟不上時代了嗎?還是台灣和美國小孩的審美觀實在大異其趣?好吧,家長的權限在美國得逐步退守,退到,把打扮的原則,設定在儀容整齊就好!國中生不像小學生,每天還需要媽媽幫忙梳頭綁辮;更不喜歡父母打理他們的穿著,開始對自己的形象有主見,那麼,就讓她們負起自己的打扮問題。沒錯,中西文化的大差異就在這裡喔!老美超級注重外表,他們早上沐浴的習慣,絕對超過老中睡前沐浴的清潔觀,所以,小女生才會很早就學會化妝打扮。

 

不過,沒戴過假睫毛、不會畫眼線的我,怎麼教女兒啊?且慢,我當然還不希望女兒這麼早就開始非必要的裝扮啦,要她像其他同學那樣染髮,或是在鼻子上穿個孔,絕不會是我要鼓勵的!我只教她如何自己照鏡子梳理頭髮、坐要坐直、站起來得拉一下衣服、冬天擦一下護脣膏…化妝?抱歉,目前絕.對.禁.止!

 

稍微對美國文化讓步的是,女兒十歲生日那年,我帶她去穿了耳洞,希望女兒看書之餘,也能多學學欣賞鏡中的自己。放鏡梳、乳液、生理用品之類東西的小包包也準備好,或許目前還不需要,但是一旦需要,就能跟其他小女生一樣,當起包包族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osh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