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樹mag1.JPG      

當初買這棟房子的時候,看上的是屋旁和後院高大的樹,雖然沒前院,兩旁茂密的綠蔭也算彌補了缺憾,不過呢,喜歡住家有這樣的大樹其實是外行人的天真想法!大樹帶來的麻煩絕對比歡樂多,掃不完的落葉就算了,樹根還可能破壞水管和地基;再倒楣一點,閃電打雷要是不巧打中,房子和人都可能不保!沒種過樹的人不知道還說得過去,我那土生土長閱樹無數的老公,怎麼也沒阻止我呢?

「我沒注意到啊,光看到那兩層樓的車庫就被收買了!」所以說,男人的意見能聽嗎?

那樹,應該是橡樹吧?就在舊車庫前,年年長大變粗之後,終於大到無法讓車開進去,於是,我家兩個車庫,一個停不進車,一個得開進窄巷,開上自家草皮才能停,這兩種都不在我的能力範圍,也不符老公的便利原則。因此,新車庫停的是正在分解修補中的古董車,用我們正常人的說法,就是堆放破車的倉庫;舊車庫就成了修房子的工具間。

不能停車也就算了,也許樹實在太大,大到樹根無法自由伸展,居然開始漸漸枯乾。某次正在看電視時,一聲來自屋頂的巨響,像是有巨物砸上屋頂,然後滾落的聲音!我和老公飛奔出去,黑暗中什麼也沒看到,再跑上閣樓,也看不出啥端睨。

「難道是煙囪倒了嗎?」我問。

「誰知道?天亮再說吧,好在沒下雨!」怪哉!男生跟女生的腦袋果真很不一樣嗎?還是老美跟我們很不同呢?我整晚都睡不好,居然又夢見十幾年前住在貨櫃屋時,常做的貨櫃屋帶著輪子滾上街的惡夢!

隔天清晨,出去看半天還是猜不出發生啥事?是有一小段小腿粗的樹幹斷成三截,樹幹好像有蛀蟲的痕跡,抬頭正好發現爬滿長春藤的橡樹有個樹洞,松鼠正在樹洞裡鑽進鑽出!可愛的松鼠居然是兇手!

前年大冰雪,冰融之後,家裡的磚牆濕了一大片!當時以為是屋簷下的排水溝gutter太老舊,剛找人修補過後的一個雨天,二樓主浴室的窗沿突然下起比屋外大的雨!而且雨水從二樓下到一樓!我趕緊拿出許多小水桶接雨,再衝去打電話把工人叫回來!

ice3.JPG  

「不是我們的問題喔,是樹葉積太多,把排水溝堵塞了,水就越過溝槽往家裡灌,我幫妳清掉落葉就沒事了!」

「可是你們兩星期前修的時候才清過的啊!」

「現在秋天嘛,正在掉葉子,妳家這棵樹都大到蓋上屋頂了,要是排水溝是新式方形的就比較好處理,上面加網子,葉子掉上去風吹就散了,不會堆積。可是這種半圓形的舊式排水溝,沒有搭配的網子能裝,除非全部換新,要不就把樹砍了吧,樹好像爛一半了喔,萬一倒下來砸到房子就慘了!」

其實我很早就看那棵樹不順眼了!爛了一大半又爬滿長春藤,確實讓我很擔心倒下來的問題。可是很久前打過電話,砍樹公司都說離房子太近,不僅怕碰到旁邊的電線,也怕砍斷的樹幹砸上房子賠不起,所以沒人要接,怎麼辦呢?

去年不是提到對門的鄰居自己在砍櫻花樹嗎?一聊之下,居然是做砍樹生意的!

「可以先估個價嗎?」

「鄰居嘛,大家彼此幫忙!我跟妳老公一起砍,不用錢啦!」這個太好康了吧?我不太相信自己的耳朵!

「這樣不好意思,你還是開個價啦,況且我不確定老公最近有沒有空。」

「那就兩百塊好了,可能得花兩天。」

喔?我大概中樂透了!這樣一棵三個男生才能合抱的大樹,看過的人都說要砍至少得花一千美金!難不成是我人緣太好了嗎?

「妳有沒有問他要怎麼砍?他有保險嗎?有工具嗎?」這是老公第一個反應。

「管他!既然答應就有辦法,他是專業的啊!開這樣的價錢,我只怕他反悔。」

好戲上場!鄰居帶著十二歲的兒子一起上工,架上梯子爬上樹,用繩索綁好要砍的樹幹,兒子在樹下拉緊繩索另一端,等老爸一用電鋸鋸斷,兒子就拉下來。拉樹的方向,當然是不會砸上房子那邊。

PICT0021.JPG  

但是如果是粗一點的樹幹,就沒法用人力控制樹倒的方向,鄰居會把繩索綁上卡車,兒子再開卡車拉,老爸則在旁邊指揮後退和催油。好棒的兒子啊!我還不會開手排卡車耶,小男生才十二歲!可是感覺真是很克難的方法喔,啥配備都沒有,天佑我們!

005.JPG    

鋸下來的樹枝,我和小男生幫忙拖到圍牆後丟棄;能當柴火的樹幹,鄰居用卡車載走。看一下好粗的樹幹,像一面大圓桌!

DSCN1621.JPG  

樹幹粗到要有特別的機器劈柴,才能載走。

012.JPG  

中空的樹幹有點恐佈,不處理掉,萬一蛀蟲闖進家裡就慘了。

PICT0035.JPG  

雖然砍掉百年大樹很罪過,可是可以不用再擔心意外天災,鄰居也沒受傷,還是很謝天謝地啊!我們最後多給鄰居一百美金,希望以後他還願意繼續幫忙…會這麼說是因為,我還想砍屋旁一棵樹汁滴得我滿車的大松樹,那黏答答的松樹汁,得請專人來清掉,是去年春天的災難,轉眼今年春天又要到了,我還得繼續請人洗車嗎?

DSCN9908s.JPG  

砍完樹的後院,跟第一張圖比對,清爽多了。

DSCN1623.JPG  

shoshay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4) 人氣()


留言列表 (4)

發表留言
  • Ohlala
  • 還是覺得好可惜呀>"<
  • 都是這樣啊 看別人家會覺得可惜
    可是自己住的時候 就比較實際啦

    shoshay 於 2011/04/27 21:30 回覆

  • 小城綾子
  • 自己住 的確要考慮的就是很實際的問題.
    還好那棵櫻花樹﹝是櫻花樹吧?﹞還在^^
  • 那是magnolia 一種木蘭 玉蘭類的植物 不是櫻花樹
    不過我家真是還有一棵櫻花樹喔 只是花開得不多 :(

    shoshay 於 2011/05/05 23:18 回覆

  • john0022
  • 真的是太了不起了 ,
    不用錢的耶~~~~~

    先前我們住在溫哥華 ,
    如果要砍一顆樹幹直徑超過 20 公分的樹 ,
    就要向市政府申請 .
    就算是自家庭院的樹也不能例外 .

    還是美國人比較隨性 ^O^

    還有你家老公也太強了吧 ,
    可以上 HGTV 的節目了 .
  • 還是要錢啊 三百美金 超便宜就是
    加拿大規定好多啊 也許是比較保護樹林吧
    我老公不是專業啦
    不過 我還真想拿這些修屋照片去投稿咧 也許有給業餘展現設計得機會

    shoshay 於 2011/08/15 21:59 回覆

  • vince
  • Nice job. super cheep. good luck.


    It is dying anyway because of the insect infestation. Part of nature.
  • 那次我們好運
    好鄰居願意幫忙
    現在有棵四分之一高松樹就找不到便宜價啦
    居然要價 $1300 暫且留著吧

    shoshay 於 2015/09/02 23:22 回覆

【 X 關閉 】

【PIXNET 痞客邦】國外旅遊調查
您是我們挑選到的讀者!

填完問卷將有機會獲得心動好禮哦(注意:關閉此視窗將不再出現)

立即填寫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