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父親告訴我
在他年輕的時候
曾經到離家很遠的地方去旅行 
後來 他來到一間屋子 
一間在山坡上 可以俯瞰山谷的小屋
他學會了做石製工藝維生
那時 天上的雲 像絲縷一樣飄著 

然後
他結婚了
和那個美麗的農家女一起放箏

他是用紙和木頭做箏的
 
有的看起來像蟋蟀 有的像貓咪 還有一個像白絲似的仙女 
他放著箏的時候 母親看著 
然後 像釣翁一樣 他收線 
她微笑
他才把戰利品給她看

村裡的孩子
 
都看著我們在山上的房子
還有放得高高的風箏 他們說
那個放箏的人簡直是個巫師 
什麼樣的箏都能放 
連他白天做的石頭也放得起來 
父親笑著 
他知道 這是因為他放著的是他的心 

後來
 
母親生了我 
就生病 
死了

那個放箏的人
 
不再做箏 
 

直到有一天 
一片原本是仙女風箏的白絲綢 
飄到我的搖籃上 
我看地笑了

這以後
他開始做風箏給我
 

他說 我當時正躺在一方包巾上 
在一彎弦月下
我的父親放著風箏  

放著像彎月的風箏
還有那裡 父親又叫 
滿山遍野的小花上 
他放著一朵綻放的花  

我搖晃著初邁的腳步 追著它跑  

當山下的孩子
 
看到美麗的風箏 
他們來到門口說 
放箏的人啊 賣我們風箏吧 
父親只是微笑著搖頭 

當我漸漸長大
 
父親開始放其他樣式的箏  
我學會游泳那天
他做了一條魚
有著我驕傲面容的箏 
我笑著看它在天上攸游潛水  

當我不小心從樹上摔下來
 
扭傷了腳 
他抱我進屋 
陪我坐了整個晚上
天上 飛著一個美麗女子的臉 
又有一天 我打死了一隻兔子
用石頭
父親生氣地叫我回家 
然後 我看他放著一個 
像閃電一樣的箏 
在天上

像一個從沒有失手過的釣翁一樣

他把每個箏都收線放好

然後教我做 
第一個風箏很小 方方正正的  
我抓著它跑 
它像小狗一樣  
飛起來之前踢著步 
 

我越長越高越壯 
到山下和其他孩子玩  
他們對箏已不再新奇
我跟父親玩的時間也越來越少 
他做了各種我可能會喜歡的樣式  
彎刀的 飛龍的 面具的 
會跳躍的  
和兩個會打鬥的箏 

有一天
父親放了一個銀色的箏
 
飛啊飛啊 
我閉起眼 假裝是自己在飛   

我可以看到好遠 
風箏好小 在低低的山腳

我想著遠方
坐下來看著山路  
拿著樹枝在泥地上畫著  
父親飛著長長藍布條和紫布條的箏 
在我頭頂畫圓  
我時而抬頭看著 
好淡好淡幾乎看不到了  

終於
有一天
 
父親做的箏 不再讓我微笑 甚至開口 
我的心飄得很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osh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