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生只戀愛一次是幸福的,年少的時候,人這麼說過。

        於是,在我遇見他之後,在他開始追求我之後,我以為那就是我的初戀了。
 
           
        我開始幻想初戀的甜美,即使在我們第一次約會那天,我等了他一下午,從同學陶侃:「在等男朋友啊?」低頭羞澀地微笑,到頻頻看錶,懷疑自己記錯時間地點,然後失望地回家後,我還是極力為他找藉口,因為我不要剛談戀愛就失戀,我希望一生只談一次戀愛。

        隔天,在校門口巧遇,他壓根不記得跟我約過,繼續在圖書館幫我佔位子,在教室外等我下課,請我吃冰看電影,雖然我不喜歡他沒刮鬍子的臉,愛穿短褲不穿襪子的毛腿,可是又有人說,如果在年輕的時候,有人喜歡妳,請妳一定一定要好好珍惜。

        於是,我就這樣經營著我的初戀。

        也許是沒有哥哥,家裡就四個姊妹,所以只要有男生對自己一點點好,就記得牢牢的。即使同學說,他很花心喔!有好多女朋友呢!可是我只是單純地想,那他為什麼每天晚上打電話跟我聊兩三個鐘頭呢?他是喜歡我的吧?同學說,可是他每天都去女生宿舍站崗,等另一個女同學呢!

        然後,有天下課,看見他和漂亮的副班代聊得很投機,我轉身繞到後門出去,他也正好結束談話,走過來叫住我,給了我滿手含笑花,小小花苞像易碎的嬰孩一樣落入掌心…我承受著重,不知道該如何放下。

        我想,初戀不完全是甜美的。

        他跟著我進餐廳,我轉身出去,說不餓了。爬著長長的階梯去圖書館,坐下來看書,他坐在對面午寐。我起身出去,他跟著。我回頭說,不要再跟著我好不好?他沒說話,我走出了他的視線。

        隔天,他還是在教室外等著,手裡捧著含笑花…如果在年輕的時候,有人喜歡妳,請妳一定一定要好好珍惜…
 

        我又開始接他的電話,和他去放風箏、去夢幻湖、去擎天崗、收他一把一把的波斯菊…我成了他口裡的老婆,即使偶爾會撞見他和漂亮的學姊聊天,可是只要他說只是朋友,我都信他,只要相信,就不會爭吵,就不會分手,就還是初戀。

        可是戀愛應該是什麼樣的感覺呢?應該會很幸福地想要介紹他給朋友家人吧?我沒有,我甚至不要和他公開牽手摟腰,我和他只是並肩走著。有時看到前面走著的男生「啪!」一下彈著女友的肩帶、圖書管裡一起蒙著外套午睡的情侶,或是男生惡作劇地掀開女友的領口…這些,在我都是決不可能發生的事!為什麼呢?他問我到底愛不愛他?我不知道,什麼是愛呢?也許有點喜歡吧,喜歡戀愛的感覺,喜歡被寵膩的感覺,喜歡有男友的感覺,喜歡初戀還持續的感覺,喜歡沒有失戀的感覺,可是,沒看到他的時候,我連他的樣子都想不起來。

        他約會遲到的習慣依舊,穿短褲沒刮鬍子的習慣依舊,我不喜歡。

        一年後,他被退學,我才知道他貪玩社團不唸書,和我一板一眼不敢缺課的個性大不相同;他神定氣閑找老師求情、托關係送禮…我訝異地看著這個不同世界的人,父親開始反對我們來往。當兵前,他告訴我他初戀失敗的故事,想要自殺的故事。

        我想,我不能兵變,他會受不了,大家都說,寧可人負我,不可我負人。那時我要升大二了,剛滿十九歲。

        需要和被需要是害人的鴉片,沒有他接送上下學的日子、沒有睡前電話的日子,我不安地安排活動,試圖填滿空虛的時間。夜晚到時,就縮在微黃的燈下寫信,給個一年只能見兩次面的情人。憂鬱的情思在文字裡膨脹,父親反對的阻力加深了自憐的美,年輕的靈魂飢渴地尋找一個對愛宣洩的窗口,他自然成了我郵寄日記的對象:說功課很多,考試很煩,說去客串演出,說參加了編輯營,當了系刊主編和校刊編輯。他很生氣,要我專心唸書,辭掉外務,辭掉編輯工作…我站在漆黑的站牌下等末班公車,寂寞地掉淚。後來,我辭了校刊編輯,辦完了系刊,也拿到系上第一名的獎學金。然後,我收到一封他要求分手的信。夜晚的安素堂很美,坐在台階上可以看到尖塔上青白的光,我看見自己從報上一字一句剪貼成的生日賀卡,看見自己端午節為他縫製的香包,看見折成紙鶴的信一封一封飛走,四周靜默地只聽到淚滴台階的聲音。

        我擦乾淚水,用紅筆在他的信上為自己申訴,月光投射下來的陰影,遮蓋了只剩一丁點的酸甜愛戀,雖然痛心,可是信寄出後,突然輕鬆起來。結束也好,我不用再擔心他了。

        幾天後,收到他的限時信,跟我道歉,說那封信是抄來騙我的,想看看我是否真心愛他?現在沒事了,我應該高興吧?

        我該高興嗎?愛一個人會這樣試探嗎?我已經沒了戀愛的喜悅,有的,只是壓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osh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