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比賽前一晚,媽媽睡睡醒醒好多次,突然想到昨天跟牽牽講錯一道時事題:前兩天發生的煤礦事故是在西維吉尼亞州,不是維吉尼亞,沒關係,明早還可以告訴牽牽。

        結果,早上一如以往,匆匆忙忙吃早餐、背九九乘法、等校車…等送走孩子,才想到,完了!忘了糾正牽牽了!沒關係,早點去學校,在賽前逮住她吧!

        比賽是下午一點,媽媽二十分鐘前就到了,是第一個到的家長。小孩正吃完中餐,排隊從餐廳出來,牽牽班上的小朋友紛紛跟媽媽問好,可是牽牽呢?等了很久,這小妞排在最後,手上拿了一本小說,邊走邊看,根本沒看到媽媽!媽媽上前攔住她,跟她更正完,也不知道她有沒有聽進去,反正一付無所謂的樣子,走了。

        其他參賽小孩的家長也陸續到齊,同樣很緊張的凱第二個到,說他先到家要逮住牽牽惡補,結果我們都走了!我轉頭看他:「你昏頭啦?牽牽怎麼會在家呢?她早去上學了!」

        「喔,對喔!」從公司衝回來的凱,西裝都沒換。
 

        比賽地點在餐廳,所有三四年級的小朋友都去觀賽,大約兩百多人。大家坐定後,先由五年級小朋友唱一首地理歌開幕,然後下台。只剩下台上參賽的小朋友在台前坐成一列,面前是一列長桌,總共有九位小朋友,有一位臨時棄權了,四男六女,牽牽坐在正中間,矮得只看到一個小頭。旁邊的凱一反常態說,他好緊張,媽媽點頭說,我也是。

        比賽有三回合,第一回合用麥克風回答一個問題,限時十五秒,結果除了一個女生以外,所有小朋友都答對了。第二回合每個人拿出桌上準備好的、只標出美國河川的地圖,現場默記一分鐘,然後收好,再輪流拿起麥克風,參考空白地圖,回答第二個河川問題,這次有六個小朋友答錯,剛剛第一回合的小女生是其中之一,她已經一連答錯兩題,被判出局,牽牽又答對了!

        第三回合,每個小朋友回答同一個問題,寫在各自的白板上,十五秒後,放下筆,輪流秀出白板的答案,並用麥克風覆誦一遍,這次又淘汰了兩人。第三回合的形式繼續進行,問題也從簡單本土的本州本國題,換成了全球性的題目。這是牽牽的強項,可是卻是其他小朋友的弱項,結果最後只剩四個小朋友入圍,牽牽是唯一到目前為止完全答對的!最後一題所有小朋友全部答錯,可是因為牽牽總共只答錯一題,順利進入決賽,其他三位小朋友雖然都答錯兩題了,但仍比照敗部復活,繼續比賽出一位決賽者。此時牽牽完全不用緊張,因為最後兩名都會有獎盃,可以代表學校出賽,只是分一二名而已!媽媽高興地跳起來幫她照了一張相,牽牽也輕鬆地兩腳晃蕩,左看右看旁邊大同學的答案,然後微笑不語。

        最後,女生打敗了男生,四年級打敗五年級!進入決賽的是兩位四年級的女生!此時前面所有的紀錄全部取消,重新開始新的三回合,只有三題,如果分不出勝負才考第四題。這次不受錯兩題淘汰的規定,只看誰答對的題數多。另一個女孩比牽牽高一個頭,滿臉通紅,她的媽媽就坐在我們後頭,牽牽則是跟媽媽招手微笑。

        第一題牽牽答對了,女孩錯了;第二題兩人都答錯了;第三題,主考老師前翻後翻,找不到適合的題目,轉頭跟校長借考題…又問了一題世界地理,兩人翻轉白板,全錯了!可是牽牽對了一題,是第一名!媽媽嚥了口口水,免得心臟跳出來!凱則忍不住站起來照相,全場為牽牽用力鼓掌,同學還「嗚嗚」地幫牽牽歡呼!真不敢相信在這種恐怖的比賽裡,優勝者會是自己的孩子!會是全校唯一外國臉孔的孩子!(除了妹妹以外)

        這次比賽,媽媽只是負責找資料的人,凱才是真正的訓練師,他們兩人每天都在一堆讀音很奇怪、長得不得了、沒聽過的地名裡混仗,媽媽就很辛苦地唸奇怪的英文地名題考他們,凱問牽牽:「我可不可以去學校看妳比賽啊?」

        「可以啊,家長都可以去…可是…你不可以像現在這樣,隨便舉手喊`我我我'搶著要回答問題喔,我知道你一定都會,可是,老師說的,不可以…」牽牽一臉嚴肅。

        「為什麼?妳會說不認識我嗎?」凱假裝很失望。

        「對啊,我會覺得很丟臉!」

        「騙妳的啦!妳以為我真會那樣啊?」看女兒放鬆了一些,又說:「不過,會忍不住欸…」牽牽又皺起眉。

        這是女兒第一座真正有份量的獎盃和獎牌,很替她高興,以她為榮,她今年九歲了,真的,已經長大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osh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