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趴在餐桌上剛離枕的髮凌亂地寫著疲累灰白髮絲不再躲藏大方吞噬了大片領地 

        「
好累。」你說:「睡睡醒醒夢見好久以前的事夢見西班牙…」

        「
昨天我在網上查詢以前在西班牙住的宿舍居然看到照片!」你繼續說:「一點都沒變舊舊的黃色再老也是那個樣子了那個網站只要記得住址就可以看到房子現在的樣子即使不記得沿著街走也可以一棟一棟地找到想找的地方…」你的眼神一點一點地亮起來喝了一口咖啡義大利Bialetti壺蒸餾出來的咖啡很香

        「
妳知道嗎我寫給以前在西班牙的同學她居然回信了可是得了癌症還好現在控制住前幾年也離婚了…」 

        「
我還找到在葡萄牙自助旅行遇到的好人他當時開了一家清潔公司帶我逛市區請我吃飯我上網查照片上貨車的名字他的公司現在是葡萄牙最大的吸塵器進口商上面的相片看起來跟他當年一模一樣我想是他兒子吧他兒子那時跟我差不多大現在滿頭白髮…」綠色眼珠子在暗裡是黑色的。 

        「
以前大學一起修德文的一對夫妻先生現在是德國圖書館的館長太太在學校裡管交換學生的事他們回信給我說還記得我…」

        「
還有一個人類學的朋友每次來我的公寓就對我的祖傳小銅瓶虎視眈眈一直說很罕見耶我真怕哪天被她偷了她發表了好多有關未開發國家的水源污染報告現在住在印度…」

        「
我的歷史教授回信給我了前年我們搬家紙箱沒貼好蓋子被風吹開裡面的大學報告沿路飛記得嗎那份報告給教授評為年度報告可惜不全了我寫email給教授兩年沒收到回音前陣子想也許他不看電腦的吧那麼老了少說也七八十了是不是還活著也不知道所以就寫了一封信寄給他居然收到回信長長兩大頁說是電腦有問題沒收到我發的email還說他沒有留著學生報告的副本很抱歉那麼老了還一個字一個字地回信給記不得的學生我已經很感動了…」

        「
大家都老了好老了妳覺得我也很老嗎怎麼一直在想以前的事呢?」

        「
為什麼從前的朋友都不連絡了為什麼找我的總是客戶或只是要我幫忙沒有純粹只是問候的老朋友?」

        「
今年就是我大學畢業二十五年想回母校看看可是不知道有沒有同學會去好像大家都忙都混得很好沒空只有我在這鄉下地方當賺不了大錢的律師去了也很丟臉吧我還是高中全校選出來最可能成功的人沒人料到我會拖離不了這個小鎮…」

        「
一起出去走走好不好今天不修房子了我好累不想只是工作永遠做不完的工作…」

        「
我想去看看以前住過的公寓學校還有小店…」

        於是我們在天氣異常轉暖的二月
去了一個老舊的社區斑駁的磚牆像老人佈滿斑紋的臉,四周寂靜冷清,一個被人遺忘的地方。我們的車在巷弄反覆來回,迷路了嗎?

        「應該是這棟吧?以前沒上漆的,磚牆好好的,為什麼上漆呢?都不像了…」我過街,蹲下,想幫你和老房子照張相,身後的房子變小,你和老房子並肩站著,彼此打量:「這是我的窗戶吧?我住地下室,只有一個高高的小窗戶可以看到院子,院子以前沒有圍牆啊!看不到裡面了,樹還在,還好…」終於認出對方後,老房子和你默默地凝視對方,窗台上前夜的霜悄悄溶化,一滴滴落到下方微凹的泥地,積水映著房子和一個中年男子…許久,你抬頭,滿意地揮手:「走吧!」結束二十多年來重逢的問候,放下了心裡的牽掛。

        你走出鏡頭,我來不及按下快門,只照到孤獨的房子,變了樣子,讓你差點認不出來的過去。

        車子又繞了房子一圈,你說:「以前我總是從後門出來,走這條坡道去上課,要走半個多小時,走了三年…妳看這家超市還在!」一家擠在許多店舖間的小店,好像雜貨店!「我打工的五金行被買了,翻建成這棟大樓。」大約十層樓高的建築,每扇門都有個陽台,像台北的公寓。「沒錯,都是有錢人在
DC的公寓。」 

        「這棟應該就是法學院吧?有點記不得了,以前都是急著趕進趕出,沒仔細看…有這麼多柱子嗎?」長形兩層樓高的微黃石版建築,有個半圓形的前廊,兩邊各有兩根圓柱。法學院旁停下一部凱迪拉克,下來一位長髮女孩,戴墨鏡、黑色長風衣下踩著細跟長馬靴。「連女孩子都沒變!我們那個年代的女孩都這樣穿,說是品味。」

        進了樓,右邊是詢問中心,沒隔間的辦公桌間放著幾台電腦,給學生自由使用;左邊是散了幾張沙發、桌椅和自動販賣機的休息區。我們走向面前的階梯,下樓。

        「地下室以前是餐廳,來買杯咖啡吧!」現在還是餐廳,只是因為是週末,沒有學生人潮,沒了感覺,像鬧空城記。看著空桌椅,你有些失望,可是又像個想秀房間給客人看的孩子:「帶妳去一家泰國餐廳,我以前常去的,很道地又便宜,我的朋友被我帶去以後都上癮了!」

        車子進了小市區,小吃店密密地排在街道兩旁。「就是這家。」我拍下了在你和方向盤間的小店,招牌在你眉眼下閃光。「喔!」店門的泛黃告示寫著:關門,謝謝大家三十五年來的光顧,二零零四年六月。「唉!」你再次嘆息,沒人有安慰的勇氣。

        「走了吧!」你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osh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