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板

        吧台的地面從前是客房的廚房
由於漏水木頭大多爛了凱釘上新木頭後,上灰泥,釘上一層貼瓷磚需要的特殊石灰板backer board抹灰泥的是一種平板型有齒狀邊的板子trowel,抹上以後會有條痕,可以增加和石灰板的接著度,再用專用防腐蝕性螺絲鎖好,注意,螺絲得鎖進石灰板,看不到螺絲頭。凹下去的螺絲洞和接縫處以塑膠網狀膠帶fiberglass mesh tape用水泥塗平,最後再抹水泥貼地磚。

        地磚的訣竅是“由中心點開始向外排”,需要切的地磚應該在四周,不能為了懶得切,而從邊角或是馬桶、洗臉台排出去。準則很簡單,就是假想所有的地磚都先從室內中心排好了,才放馬桶、浴缸、洗臉台…等外來物,如此排出的地磚才會好看。

        地磚的間隙有一種塑膠做的十字形
spacer間隙卡榫,可以控制地磚間的空隙大小,每種材質的地磚有不同大小的卡榫,通常花崗岩和大理石地磚用的卡榫較小,最後看到的線條較細。比方酒吧旁的浴室,凱用的是大理石,間隔密看起來較細緻;吧台後的地磚,凱用的是石板,間隙就較大,用的卡榫也較粗。

        地磚貼好後大約一小時,水泥就乾了,先用尖嘴夾把卡榫夾出,再塗一種專門填縫隙的水泥膠泥,叫
grout,這種膠泥有很多顏色,依個人喜好可以選擇跟地磚顏色相近的顏色,或是大膽的互補色,突顯縱橫交錯的線條。

        塗抹膠泥的工具,是一種海綿橡皮底的平板
grout float,在整間地磚上均勻抹平,大約等二十分鐘,膠泥稍乾,就可以用濕海綿擦掉地磚上的膠泥,但請別太用力,把縫隙間的膠泥擦掉了!雖然擦過一遍後的地磚,看起來還是髒髒的,別緊張,等四十分鐘,膠泥更乾以後,再用乾的紙巾擦一遍,還是不亮,再用濕海綿多擦幾次,最後上防水漆sealer
不僅可以保護膠泥還可以讓地磚更光亮

        另一種地板材質是木頭
由於舊房間的松心木地板還很好只是拆掉隔間後的地面不平凱另外買了一些橡木地板木條一條條補平木頭會熱脹冷縮所以釘木條的時候得用另一條木條頂著用力敲緊密度越高越好否則冬天一到木頭間的縫隙變大就不好看了

        舊木地板如果想換木漆或是想重新拋光,就得租一種大型的磨沙機,把舊漆磨掉,再用吸塵器、
tack cloth一種專門擦拋光木頭,有黏性的網狀抹布,把地板擦乾淨,才能重新上木漆和亮光漆。

        亮光漆有三種:一種水性
water based polyurethane聚酯漆;一種油性oil based polyurethane;另一種是天然樹漆lacquer,就是有名的中國漆器工藝用的樹漆,因為是天然產物,所以沒有危害人體的臭味,而且很快乾。特色是會滲透入木頭,即使上很多次還是不怎麼亮,表面摸起來也還是很粗糙,可是因為我們的牆壁面積很大,為了健康,還是選這種樹漆上牆壁。

        前兩種聚酯性的亮光漆效果就比較好了,油性那種乾得很慢,戴口罩、開窗上好漆以後,最好火速出門幾小時,再回家上第二層,但是上了以後光滑如鏡,凱最後選這種上吧台和地板。

        其實,吧台面有一種非常受歡迎的亮光漆材料,叫
Epoxy環氧樹脂,有收藏愛好的人,可以把收藏品,像是錢幣、徽章、貝殼…隨意擺放在吧台上,然後倒下這種亮光漆,乾了以後,收藏品就像被嵌入桌面一樣,可以永久保存,還能每天觀賞,而且吧台變成獨一無二、充分讓人滿足炫耀心態!不過,這種材質如果有刮痕就沒辦法補救,而且呢,有時熱情過了,自己不再喜歡那些收藏不打緊,賣房子的時候,買主也不見得喜歡,所以還是不要太特立獨行,保守點吧!那種老掉牙的木頭造型,其實,幾年就流行一遍,上百年的房子,可以碰上好幾次呢!

完工了!

        搞了兩年半
大工程總算結束了剩下來裝吊扇吊燈百葉窗窗簾就像簡單的模型玩具,只需耐心看圖組裝不需要技巧浴室部分也許複雜一些馬桶呢下篇會教淋浴間和洗手台得請水管工人來做最後檢查確定沒問題比較安心

        *
   
房事叮嚀說了這麼多整間房子都能自己整修囉也沒有啦,凱說,若是想鋪地毯抱歉了鋪地毯的工程浩大建議就請專家吧!我則說,有錢有閒,玩別的不是更好?舊房子?給你一個良心的建議:還是少碰為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osh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