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美國列為國家級公園或歷史遺跡、保護區者,據估計約有400個,幾乎每個州至少有一個,對想做個短途旅遊的人來說,實在很方便。不需要花太多心思決定去哪裡,上網列出離家不遠的國家公園,一個個攻陷,雖說比不上出國旅遊,也算是個小小成就吧。

還是留學生時,第一次旅行就是大峽谷附近十個國家公園,從鳳凰城出發,先到大峽谷,再往北開至Zion、Bryce Canyon、Capitol Reef、Arches、Canyonlands、Mesa Verde、Aztec Ruins、Chao Culture,最後到Petrified Forest,整整十天,除了最後一晚住申請信用卡拿到的免費旅館之外,其他八天都睡帳篷…喔,不,有一天因為白天已經在Arches國家公園走了好幾小時快嚇死人的狹道,下午突然下起大雨,那種狹谷裡的大雨,打在身上都會痛,而且感覺快淹水了,哪能露營啊!可是所有旅館都已客滿,最後只好在車上睡。

當時窮極了,除了露營需要的帳篷睡袋,還帶了一大冰桶的冷凍包子和鋪帳篷的地毯,臨上機前,排在後面的老美嘲笑:帶地毯上飛機,敢情是魔毯嗎?

不過,克難最大的好處就是:窮人也能旅行。全部開銷包括機票、租車、食宿和紀念品,兩人十天只花美金六百!夠強吧?當然啦,先決條件是,得要夠年輕,年輕時的克難怎麼想都是美妙的回憶,年老時就顯得悲哀了!

那次帶回來的紀念品有:在路邊跟印地安人買的捕夢網、在國家公園買的一串風鈴和一張橫捲大狹谷海報,居然沒注意到可以在每個國家公園蓋到此一遊章的護照,神似深藍燙金美國護照!裡面有所有國家公園分區列表、可以貼上公園紀念郵票並蓋郵戳,還附一張地圖!

IMG_4745  

這個發現是已經來美五年後,帶三個月大的女兒去強生總統紀念公園得知的,有了孩子的人,所有生活節奏都跟著孩子轉,甚麼浪漫電影、晚餐都沒了,只會去動物園、水族館和迪斯奈;孩子大一點就去科學館或博物館,紀念品買的當然是童書和熊寶寶,然後,就意外發現這本國家公園護照啦!

IMG_4747  

不但可以收集免費郵戳,還能買介紹景點的郵票,不用再花大錢買貴死人的紀念熊或衣服了,我呢?買過一張郵票後,別出心裁換貼女兒們的出遊照,連郵票錢都省了,還能充當成長紀念冊呢!

今年因為大女兒在社區大學上課,整個暑假完全不能安排旅行,只能周末在附近走走,剛巧在報上看到離家不遠的古運河守閘屋(lock house),剛開放免費坐船遊河。Chesapeake & Ohio Canal(C&O Canal)是從馬里蘭州的Cumberland到華府特區,全長184.5英哩的古運河,建於1831年,1924年關閉。整條運河有74個守閘屋,供當年開關閘門的守閘人居住,由於運河冬天關閉,守閘人多半有其他收入,比方釣賣運河裡的魚獲。

IMG_4435  

這是閘門,在比較狹窄的河道管理運河的船舶交通,打開閘門讓水位上升,以供船舶經過。

IMG_4602    

之後關起閘門。

IMG_4431  

拉船舶的驢子兩隻驢子都在同一邊喔,不是一邊一隻。

IMG_4561  

真正做運輸的船很大,後半有房間給在船上工作的整家人住。

IMG_4630  

整條運河上開放的國家公園景點有六處,其中三處可以坐船遊覽,十幾年前兩個女兒去過最有名的馬里蘭和維及尼亞州相連的大瀑布運河Great Falls,可惜她們都不記得了。Great Falls的運河船有真正的驢子拉,而且實地開關閘門,船票一人美金八元,14歲以下小孩五元,不到三歲免費。

我們這次去的Williamsport運河船沒有驢子拉,也不通過閘門,今年第一次開通,完全免費,明年就不知道啦。

IMG_4424  

74個守閘屋中,有六個可以預約住一晚喔,冬天淡季70到125元,夏天旺季85到150元,得自備床單、棉被和毛巾,最多可以住八人,有廚房和廚具、傢俱,看起來很像森林小屋,Williamsport的守閘屋不供過夜,還保持純樸原貌,可供參觀。

IMG_4598  

整個暑假我們就只去坐運河船和湖邊公園Greenbrier,離家半小時車程,八年前剛搬家來過一次,兩個女兒才七歲和五歲,這次就十五和十三歲了,變化好多。

IMG_4779s  

IMG_4713  

arrow
arrow

    Shosh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