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距我家十步之遙的路口有個紀念碑大約六呎高就在街口那棟房子前面看樣子是因為我們這個老舊社區經過道路拓寬家家戶戶的前院都被徵收街口房子的前院就這樣被立了一面紀念碑碑上刻著幾個在第一次世界大戰陣亡的步兵名字碑前一盆紅色塑膠花,殘破傾斜,孤單地慰問一段久遠歷史。

 

            往前開車三分鐘的左手邊也有一排三個平台式的紀念碑,站在碑前,可以俯瞰眼前遼闊的鄉村景緻不過我總是在匆匆駛過後才想到該停下來轉進去認識自己住的地盤

 

            美國的歷史不長也正因為如此想要保存就更有跡可循住在這個屬於東北立憲十三州的馬里蘭古蹟俯拾皆是各種主題的小公園不少而且距離相近很適合帶小學生左右的孩子去逛某天週末我們一下子去了三個紀念公園

 

            蓋思公園Gathland State Park位於馬里蘭的伯克斯小鎮Burkittsville一過公園指示牌就看到一座高聳入雲的拱門比公園簡介上看到的壯觀許多還在想這麼雄偉又這麼近的公園怎麼一點名氣都沒呢腦筋還在困惑中眼前的路就瞬間變窄開過頭啦我和凱張口結舌趕緊再轉回去還是找不到入口再轉一次總算在一個很不像入口的陡坡前開進停車場

 

            拱門很美建於一八八五年由一位內戰戰士記者捐蓋,是全世界唯一一座紀念戰士記者的紀念公園公園內另有兩棟小屋充當博物館收藏當地挖掘出來的內戰遺物館員大概很久沒看到觀光客了,在打盹中驚醒,很積極地要求我們簽名大人小孩都簽因為簽名人數多政府以後補助的金額才多

 

那位館員年紀不大五十多吧但是有種唸歷史給人的純情傻勁彷彿我們都跟他一樣熱愛內戰史興奮地訴說發現內戰遺物的經過並且告訴女兒們只要明年的經費夠他會計畫安排小學生來公園就地挖掘古物挖到什麼都可以帶回家

 

但是訪客簿上只有寥寥數人我們家四口是今天唯一的訪客距離前一名來客的日期已經是一星期之後了雖然我也是歷史人,很想每天都來簽到,可是我的現實感比較強每天這樣守著那棟小博物館會拿到經費嗎

 

「你們看,這是一位小朋友在健行時發現的,起先他以為是垃圾,一塊燒得扭曲變形的黑鐵皮,結果發現上面有凸出來的字,才知道原來是從前印刷的模版…」

 

我們都不是善於交際的人,館員低沉的聲音在空曠的館裡迴蕩,又折回耳內,大家相視微笑,表達驚喜期待後就只能跟他道別了前後不過十來分鐘就這樣

 

下一站是華盛頓紀念碑Washington Monument State Park可不是很有名那根在DC首都對面造型常被取笑的紀念碑喔是在我家附近三十分鐘車程的Boonsboro小鎮長得很像穀倉的圓柱形石塔有旋轉石梯可以上去塔頂瞭望是美國第一座紀念華盛頓的高塔建於一八二七年據說華盛頓年少當測量員的時候曾來過這裡難怪我們這個郡就叫華盛頓郡許多餐廳旅館都聲稱曾有華盛頓駐足就這樣啦,這座公園真的就是風景圖片上那張照片可以拍

 

 

兩個州立公園逛下來還不到中午居然有點期待人潮擁擠找不到停車位的感覺Pen Mar Park賓馬公園是我們最後的希望

 

這個公園離我家最近,不到三十分鐘車程,位居馬里蘭州和賓州的交界點,和前兩個公園一樣,都是阿帕拉契古道Appalachian trail經過的地方。古道在從前為連接緬因州和喬治亞州的馬車路徑,在此處有座涼亭可以居高俯瞰馬里蘭、賓州、維吉尼亞以及西維吉尼亞四州的村落,是登山健行者的熱門景點。

 

我興起,建議沿著古道走一段,往哪個方向呢?往南吧,往喬治亞州走。兩個女兒怎麼說都是城市女孩,走沒十分鐘就開始喊累,我趁機教她們辨識植物,可是沒人有興趣,直到看到路中的大骷髏骨!也許是鹿吧,一副比男人巨大的胸肋骨,已經沒皮肉了,空空的被遺棄在碎石路上,令人毛骨悚然的是,看不到整副屍身,沒有腳骨,頭骨也不見了!小女兒張嘴要大叫,我趕緊摀住她。

 

 

「不要再走了吧,我們回去啦!」大女兒說。

 

「繞過去就好,多特別啊,看,還好我記得帶相機來。」我對著無名骨拍了張照。

 

賓馬公園在百年以前是一座著名的遊樂園amusement park,裡面的雲霄飛車和旋轉木馬完全以手工木造,許多遊客慕名到此度假,公園四周因此有許多大型旅館依山而建,但是後來因為年久失修,更刺激更具特效的遊樂設施紛紛開張,迫使樂園關閉,聽說倖存的旋轉木馬被運到阿拉斯加,可惜至今仍未重新面世。

 

博物館內懸掛滿牆的黑白舊照,著長裙戴寬帽的婦女挽著高帽拿手杖的西裝男士,神情優雅地停格在一八七七年,那個沒有現代科技,然而從容的步調可以容許你緩慢踱步;那個可以扶一下帽沿,跟路人點頭微笑的年代。

 

雲霄飛車的警告牌上寫著:“抓好帽子,請勿站起!”,想來還不至於太驚險;旋轉木馬在當時不只是孩子的專利,大人小孩都坐在從德國運來的手雕木馬上慢慢旋轉,每個人都希望能抓到銅環brass ring,就可以免費再坐一次,願望很小,卻能換來無限的歡樂。

 

 

老歌從耳稍陣陣傳來停車場居然是爆滿的許多車直接停上草坪原來我們的運氣不錯正好碰上盛夏六到九月每週日的戶外舞會現場演奏爵士樂的樂手坐在前方有個老式箱形樂團招牌的架前演奏頭髮灰白的遊客相擁起舞吹的是有名的Moon River樂曲是的八成的遊客是上了年紀的老人公園旁有兩輛養老院的巴士他們都是坐巴士來的我有些心動只是仍舊鼓不起勇氣加入

 

            和多數的美國公園一樣這裡有個飲食區賣簡單點心熱狗咖啡可樂和冰淇淋凱說他小時候全家出遊一路上就是找熱狗和冰淇淋的小店充飢不像現在有各式速食店賣複雜得不得了的幾號餐從前簡單的生活有單純的樂趣現在多樣的生活反倒記不得任何小感動

 

            我說什麼時候也來趟熱狗冰淇淋之旅吧

 

            遠方一位老太太起身老先生拿起外套幫她穿上,右手自然地順撫著她的背再遠一些另一位老太太坐在長椅上看著她的他手拿兩支冰淇淋朝她走來陽光正好停在不老的愛情上

 

            這是美國最迷人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osh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