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很不習慣新版頭 可是還是強迫自己變換一下心情 要是老朋友也看不習慣 不要客氣告訴我 我再換回來 欸 要是我找得回來舊版的話 嗯 真是奇妙的心情喔 舊的丟了可能找不回來

math1.JPG 


要不要出賣朋友?

 

            先來看一下案例一個已經被判有罪的殺人犯跟美國聯邦調查局的人說會提供他們詳細的供詞但是條件是讓他跟女兒見一面調查員當然想最好是給少拿多給殺人犯越少方便拿到越多的線索才算贏家所以呢有個從Prisoner’s Dilemma”﹙罪犯的兩難遊戲來的策略tit-for-tat”,就可以派上用場啦

 

            這個遊戲的主旨是兩名被抓到的犯人被關在不同牢房警方已經有足夠線索證明他們都有罪但是懷疑他們背後跟另一樁更大的犯案有牽連那麼要怎樣才能釣到大魚呢

 

            首先,被關不同牢房的兩名犯人分別被告知:「我們已經知道你們都有罪如果在法庭上你能指證對方有罪那麼法院就會減輕你在這宗案子的刑罰你的共犯呢會在另一宗大案得到比較重的判刑。」所以要不要出賣朋友呢?“cooperate在這個遊戲裡是指不出賣要對朋友忠誠”;“defect則相反表示出賣朋友”。

 

            我記得老公曾跟我說過這種警察盤問的手法而且警察只給一次機會這個遊戲呢則給許多機會每次以點數計算點數越多的是贏家剛剛提到的tit-for-tat”策略,是重複對手上一步的策略,有點“報復或回饋”的意味:你上次出賣我,我這次就出賣你;你上次袒護我,我這次也袒護你!

 

但是,這是遊戲,遊戲的重點就是要贏,並沒有哪一種理論策略包贏。所以,數學老師說,大家來捉對玩一下,看你能不能想出更好的策略。

 

            要贏就要知道點數怎麼計算,講義裡有個表格是點數計算法,點數越高越好,表示得到的判決越輕。基本上,如果兩人都袒護對方,兩人各得到三分;兩人都出賣對方,兩人只能各得一分;自己出賣對方,但是對方卻袒護你,那你就賺到啦!你得五分,對方得一分;相反地,你笨笨地袒護對方,卻被對方出賣,那你就只得一分,換對方得五分!誰叫你甘心做傻蛋,就去坐久一點的牢吧!唉,遊戲還真殘酷耶,可是也是事實喔,萬一哪天被抓了,警察跟你談條件的時候,還是乖乖招供,別當袒護的共犯吧!

 

            好啦,我家這位長相很甜美又很乖巧的大女兒,開始跟朋友玩遊戲啦!總共玩三回合,每回合互猜心機六到十二次不等。她呢?贏了兩回合!用什麼策略呢?那個老師教的重複對方上一步的“tit-for-tat”策略嗎?不是喔,那個策略她只用了一回合,結果輸了,她用的是自己想出來的策略:永遠出賣對方!有夠讓人驚訝地狠吧?非常大義滅親哪!哪天要是她發了,想要她幫點忙通融一下,她可能還會考慮半天吧?真是令人另眼相看!

 

            「為什麼呢?」我問。

 

「因為啊,」小姑娘說:「看那個點數的表格啊,如果我出賣對方,我的點數可能是五點或一點;可是如果我袒護對方,我的點數最多只可能有三點!所以,為了要贏,就只好這樣啦!」

 

            嘿,只好犧牲對方,不惜出賣朋友了!欸,這算很現實的生存法則囉?七年級的數學,讓小孩輕易地見識到現實的可怕!也不能這樣說啦,應該說,跟警察合作才是明智的。欸,也不是這樣啦,就是最好別做壞事,不用面臨殘酷抉擇,萬一得面臨抉擇,就想想這個遊戲吧!千萬得記住喔!

 

HSA代數考試

 

            那麼美國七年級的數學在教什麼呢答案很驚人喔全校九班裡面居然被分成四種程度不同的組分別上不同的數學課加強組普通組前代數組和代數組

 

            上學年期末時牽牽通過了Pre-Algebra前代數的考試所以今年她的數學課上的是Algebra代數的課沒考過的同學得從Pre-Algebra上起今年期末的時候老師說她得考一種叫HSA的考試

 

            什麼是HSA就是High School Assessment高中學測可是她才七年級啊沒錯她今年上的代數居然是高中的數學天啊這個小一的時候怎樣也搞不懂借貸的減法問題,老把數字當文字背的女兒在我看來沒啥數學天份的女兒居然已經學了一年的高中數學啦

 

            原來去年六年級的時候女兒因為小學的成績不錯被分到的數學資優班上的其實是七年級的數學,加上期末通過前代數考試,等於是八年級數學,所以跳過八年級,今年上的是九年級的數學,也就是美國高一,算是我們的國三數學!﹙因為美國的小學只有五年,國中三年,高中四年。所以美國的高一,等於是我們的國三﹚。

 

可是不太像啊因為看她的回家功課了不起就是一些xy的問題因式分解在台灣也是國一學的吧還有象限座標拋物線機率這些跟台灣的國一數學沒啥兩樣啊所以說原來美國高中的代數課其實在台灣國一生就開始學了難怪台灣來的小留學生數學都很棒!可是仔細想想,把學生按程度細分數學組別,讓害怕數學的孩子,學得輕鬆一點,也可以拿A,提起對數學的興趣,要是期末學測成績不錯,還能跳級;程度好的孩子呢?就給他們高一點的挑戰,不會讓他們覺得上課太簡單,很無聊,提前把高中數學上完以後,還有機會在高中時拿大學的學分,對孩子和家長都是一種激勵的目標。

 

            所以明年女兒數學會學什麼呢

 

            如果今年的HSA考過了明年就會上Geometry高中幾何。」

 

            如果沒過要重上代數嗎?」

 

            老師說不可能沒過啦因為老師也不想很多學生沒過要重教啊那種學測都很簡單啦!」

 

            我真是忘不了從前當學生時有多會緊張啊!可是美國學生就一點也不怕考試耶她們只恨回家功課太多今年的數學作業是比較多啦幾乎每天都有一頁大概十題一放學就看女兒氣嘟嘟地埋怨。但是,即便如此她也還是能閒閒每晚看小說八點半準時上床睡覺啊這種事對台灣小孩來說真是天方夜譚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osh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