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273.JPG  

兩年前,去一位“老”朋友家過聖誕,老先生八十二歲,有個小他六歲的女朋友,總是做滿桌菜給大家吃,客人裡也包括老先生的太太喔!老美真是個容易相處的和樂民族啊!哈,離題了。

長長的飯桌旁是個通往陽台的落地玻璃門,門邊有可以上二樓的小小甬道,分不到太多陽光的樣子,不過,倒是有棵很美的植物,長長葫蘆形的葉子、剛剛好的五呎高度、每片葉子都是綠的!

「哇,你們好會照顧植物啊!」

「那啊?」老先生的女友說:「我從來沒特別照顧啊,一星期澆一次水吧,好多年了…」

「是啊,二十多年了吧?才長這樣!」老先生強調:「長得很慢!」

「什麼名字呢?」

「不知道。」倆老同聲回答。

隔年的某天,我收到一盆分枝,只有四片葉子,但葉片大小跟母株一樣,老先生的女友說,現在是發根的階段,要有點耐心,等一陣才會抽新葉。

老人家的時間果然跟我們不太一樣!很慢是真的很慢很慢,有耐心是真的要很有耐心!我把盆栽放在窗前,乖乖地一星期澆一次水,日子一月一月地過、一年一年地流逝,那四片葉子一點動靜也沒!可是也既沒乾枯,又沒變黃掉落,也許沒有剛來的光澤,但是隨著我不時轉動盆栽,四片葉子倒是都會慢慢跟著光線轉向!

所以,還算活著!雖然平淡乏味,我仍讓它保有一席窗前的位子,嗯,要有耐心!

等等等,等了兩年多,今年五月底,頂尖終於抽出新芽,一圈圈很美的芽苞!

IMG_0016.JPG  

然後變成一片油亮的綠葉,比前面四片都大,這表示發根期已經過了嗎?接下來應該會長很快吧?結果沒有!又回復之前死寂的樣子!難道兩年才會長一片葉子嗎?二十年後才會跟我一般高啊?這也太慢了吧,好像在等女兒長大喔!

好在沒這麼磨人,這兩天又看到綠芽了!這次只等了兩個月。到底是什麼植物呢?有人知道名字嗎?

IMG_0272.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植物 盆栽
    全站熱搜

    Shosh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