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妹女兒剛從法國回來,拍了許多讓人嚮往的風景(點這裡看照片),有一張黑白的聖米歇爾島,黑白的擁擠人群中,只看見一個身著紅衫的旅客,令人印象深刻。

這樣的攝影技術我已為僅止於專業相機,曾看過一張黑白女孩只顯現身上粉黃洋裝的照片,總想著:好美喔,真想也拍張這樣的照片!哪知外甥女用的也是傻瓜相機,而且還是跟我同品牌的Canon!那我的相機也會有這個功能嗎?

拍照對我來說,是很簡便的生活記錄,因此也就不曾在相機功能上下工夫,去年不知怎地,心血來潮換了新相機,怎知才不過一個月,舊相機電源就罷工了!害我自責是移情別戀招來的忌妒抗議。

新相機由於品牌不同,光學會基本操作就花了我不少時間,也許是年紀吧,總覺得能讓我拍照就好,那些轉輪放大、特殊效果…一點都不重要!然而,越要生活簡單,越會有意外發生,我常不小心就觸動新功能,逼得我得翻找說明。

比如微笑偵測,只要相機偵測到人群中有人微笑,就會自動拍照三張,剛開始沒察覺,拍完一張就準備收相機,結果後面兩張全都是腳下風光!怪異的是,超基本的定時功能,讓人可以輕鬆自拍團體照的功能,卻不在新相機的功能之內!我只得逼迫眾人在相機前傻笑,用微笑功能代替定時功能。

三星相機有一款雙螢幕,可以自拍,省去找路人幫拍的麻煩,可惜相機評比對那款相機的評價不高,倒是建議選Canon PowerShot SD4500IS,網上專業介紹落落長,當時看過也就忘了,那麼,會有黑白加單色功能嗎?

我的運氣不錯,居然有喔!這功能叫做Color Accent單色突顯,正是佳能相機主打的特色,哈,當初買相機居然沒注意到!

「妳有啊,我記得妳一買來就跟我說過,新相機有這個功能!」老公虧我。

「真的嗎?怎麼我一點印象都沒?」老化真是個可怕的事實啊!

總之,我上網看半天,還是不知道怎麼操作,正好兩個女兒都在放暑假,圖書館有個BookFace Contest書臉比賽,選本封面有臉的書,跟自己的臉接合成一張照片,得自行發揮想像力,設計背景和效果。大女兒選的是黑白書封,只見到一張戴寶藍眉眼面具的臉,我於是說:

「這正好可以用上媽媽相機那個Color Accent的功能,使用說明就在筆電上,妳去研究看看,再來教我吧!」

在小孩面前,父母裝笨一點,會很輕鬆喔!嗯,也不用裝啦,我本來就比女兒笨多了!我把該洗的碗盤搬進浴缸,沒錯,我家廚房還沒修好,我還在浴缸洗碗,算算有半年了吧!打開水龍頭,戴好手套,拿起盤子刷子,還沒開始洗咧,大女兒就來了!

「媽媽,我知道怎麼用囉!」

「這麼快!很簡單嗎?」

「對啊,這樣先把鏡頭上小方框對到想要的顏色,按轉輪左邊確定,再按OK,就好啦!這樣拍出的相片,只會看到想要的顏色。」

真的喔!鏡頭上的景色全變成黑白,只有想要的藍色!我超級興奮,拿著相機在家裡、院子裡四處拍!

IMG_4470  

 IMG_4501   

然後又換成紅色,一樣四處拍!

IMG_4491  

還拍了張小女兒美麗的紅唇。

IMG_4489s  

這相機還有個功能叫Color Swap色彩變換,先鎖定想換色的物品,再把小方框移至喜歡的顏色,按轉輪左邊確認,眼前想換色的實體就變色啦!

「嘿,這功能很棒耶!比如想要重漆房子外牆或是房間,可以這樣先換色看看,好看再漆。」

「可是如果天花板和牆壁都是白色,要換成紅色牆壁的話,不就連天花板都變紅的嗎?還有,我們家外牆是白色,要是想換別色,那天空和地面可能也會一起變色囉?」老公質疑。

對吼!我還真是我家智商最低的那個!

辦正事吧!這是大女兒要參加比賽的照片,刻意穿上長裙,斜倚在鋼琴前。小女兒建議用木棒貼在書上,充當持面具的棍子,就不用手拿書了,比較像真實情況,好聰明!

IMG_4499s  

小女兒則選了這本封底照,口鼻都吻合的非常棒,可惜眼睛沒辦法有一致高度,我們跟西方人就是眉眼不一樣啊!

IMG_4485s  

祝兩個女兒好運,可以拿到大獎,一台數位相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色彩強化 相機功能
    全站熱搜

    Shosh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