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blem-choice-2009[1].gif <痞客邦首頁文章> 

荷蘭一個永遠令我屏息顧盼的名字

 

            DC近日有個畫展展出的畫從荷蘭來不是現代畫全是十七世紀的古畫畫展取名Pride of Place”,“傲人之城”,華盛頓郵報的介紹更傳神地下了一個美麗的標題:“金羅盤”,暗諭畫中展現的是一段讓荷蘭擁有海上強權的黃金時代

 

            航海熱潮讓荷蘭整個沉浸在造船和地圖裡,地圖畫家畫出來的圖非常精細,甚至連每一戶房子都標出來,在那個沒有飛機的十七世紀,能夠繪出詳盡的鳥瞰圖實非易事!不僅如此,擅繪地圖的荷蘭人,還把政治意識畫入圖中,以站立起來的猛獅圖像繪製的荷蘭地圖,便是當時極為普遍的創作,象徵荷蘭是第一個脫離西班牙而獨立的北方屬地,那時是1611年,荷蘭自此進入她們的黃金時期,和西班牙、葡萄牙並列海權強國。

 

            大家應該都記得,荷蘭曾統治過台灣,也就是在那段她們剛獨立的時候,1624-1662年,總共三十八年,幫台灣繪製了許多人文圖像和地圖,把台灣順手推進了國際史。

 

            我在畫展前翻閱了凱帶回家的華盛頓郵報介紹,起先真的就只是翻翻,因為實在很懶得看英文,想說先欣賞一下名畫吧!結果卻被郵報裡的專欄作家迷惑,看完整篇介紹!文筆真好啊!而且解釋畫作的功力一流!我前翻後翻,以為會看到對作者的介紹,可惜沒有,甚至連頭銜都只是很簡單的 staff writer,沒有像是藝術史教授之類的學術頭銜!

 

            讓人驚歎的不只文筆,還有精闢介紹的荷蘭畫風。原來,荷蘭畫受了繪製地圖的影響,畫風呈側觀多視角的型式,而非單一透視點。觀畫者得站在右下或是左下視角側看畫作,整幅畫的比例才會精確呈現,再者,因為畫作把遠方的細部詳細描繪,吸引觀者向前走近,便於仔細觀賞每個局部建築或是人物,等看完整幅畫,不自覺地彷彿已經進入畫作裡遊覽一遍,置身於畫境中!

 

            聽起來很熟悉嗎?沒錯,正是我們國畫的精神!中荷對繪畫的領悟,居然有著如此的巧合。

 

            來欣賞一下幾幅畫作吧,體會一下上述奇妙的觸動。

DanielVosmaer[1].jpg 

 

            這幅是郵報的首幅介紹,不同視角的現象最為明顯,可以由地磚的形狀感受出來。左下角的地磚呈完好的正方形,向右延伸為長菱形,正是以左下角為起點呈現的樣子,可是觀者如果站在左下方,看到的地磚居然一個個都變得很正方了!廊柱外是美麗繁複的Delft城,真實地好像一腳就可以踏出去,可是這個你站的廊間,卻不是真的喔!而是畫家想像出來的建築!

6a[1].jpg 

 

            這幅是我最喜歡的一幅,也是得站在左下方欣賞,扭曲比例的現象不像上幅那麼明顯,但是主題是好令我嚮往的帆船和海天!側觀的效果讓整幅畫的焦點放大到右方,而非很呆板的正中,這也是攝影無法辦到,只有繪畫才能達到的境界

340x[1].jpg

 

            再來看一幅比較正常視角的畫,猜出來了嗎?從地磚的形狀就可以知道畫家是坐在圖正中畫的,所以透視點就在正中囉。

 

            荷蘭最有名的都市景觀畫作,Johannes Vermeer維米爾的“View of Delft”,記得嗎?就是那位畫戴珍珠耳環的少女的畫家!此次卻無法出展,因為當地的美術館為了惜畫,不願冒險讓名畫奔波,想看畫請自己去吧!

File1[1].jpg 

pearl.jpg 

 

            畫展持續到五月三日,在DCNational Gallery of Art,沒辦法去的朋友,就只好去線上網站囉http://www.nga.gov/exhibitions/cityscapesinfo.shtm

 

為什麼題目扯到荷蘭女巫呢因為,從那位戴珍珠耳環女子湛黑的眼珠裡,讓我想起好久好久以前某個跟我極親的女子也是從荷蘭來的,那是一個來自父親的傳說。

 

傳說中,女子有魔法,能把來果園偷水果的賊震住。

 

「小時候聽大人說,從前家裡大門橫樑上會放一碗水,水如果潑出來,就知道果園裡遭小偷了!那時時機不好,常有人來偷東西,水果啦,農具啦,都偷。偷一次沒關係,偷兩次,那個賊就動不了了!要曾祖母去才能解開。」

 

父親又說,聽說我的曾祖父,也許是曾曾祖母的遺傳,會點穴:「有一次甘蔗農壓過我們的綠豆田,不道歉,就被老爸點穴,回家後生病,四十八小時就死掉了!」

 

古早的傳說總是又離奇又美,傳言中種著柳丁、綠豆的大片農地,和一碗搖搖欲墬的水缽,會突然出現在瞇起眼看的遠方。荷蘭來的曾曾祖母怎麼來到中部的豐原呢?沒人記得,沒人知道,只留下迷樣的魔法供人耳語,和那個僅存的、當時阿公阿祖就搞不懂,離台灣有多遠的名字,荷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osh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