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出遊記-滑雪囉.JPG 

意外看到徵親子出遊的照片手邊剛好有自己非常得意之作小女兒一手拖著很大的滑雪板爬上坡一手抱著別出心裁隨手捏成的小雪球還鄭重取名為Friendly友善”,背景是潔白光滑的雪景映照腳下充滿雜涾足跡深深雪印的雪地陽光正好,映上女兒的歡顏這禎照片最後果真讓我入選

 很少寫到小女兒頂多在許多大女兒的學校紀錄裡提到或是零星出現在其他生活雜文中我也知道不公平只是排行老二又是同性別的孩子總是讓父母沒有新鮮感,所有的親子接觸都不是第一次了!於是,大女兒的生活照是小女兒的兩倍,衣櫃裡的衣服幾乎都是當初買給老大的,玩具童書更別說了全來自姊姊真是差別待遇啊

 我自己就是老二從小就很怨嘆不受重視姊姊可以留長髮綁辮子我永遠只能剪阿哥哥頭姊姊學芭蕾學民族舞蹈當七仙女妹妹們學鋼琴我被遺忘在中間什麼都沒學安靜乖巧會察言觀色成了我的個性

 小女兒似乎也凝聚了此特質每年都被學校選為最善解人意的小孩”。每天到校的第一件事是擁抱所有老師和同學,男女同學都抱喔!也許因為個子嬌小,比同學矮一個頭,所有同學都當她是班上的寵物般照顧,人緣好到每個男同學都選她當得獎時一起受獎的同伴,雖然也很內向,講話也不大聲,但是全班都寵她。

 在家裡,她以完全不同的方式,取得全家的注意。前陣子鄰居朋友紛紛剪報送我們,因為大女兒三度得到全郡拼字冠軍,又上報啦!小女兒問:「為什麼別人有報紙,我們沒有?還要人家送?」我們全都瞠目喈舌!時下說的臉上出現三條線,大概就是如此。最後還是凱有耐性解釋:「報紙是要訂的,要買的,我們沒訂,所以沒報紙。」

 「喔,我以為是免費的。那星期三為什麼都有報紙丟在我們家門口呢?」

 「因為那是免費的小報,不是正式的報紙。」

 原來小女兒也不是腦筋結構不正常,她的判斷還是有點根據,只是超乎常人,太出人意料!

 凱常說,這個小女兒啊,書唸不好沒關係,一定會嫁得很好,因為太可愛了!

 其實她的功課也不差,雖然英文平平,至少數學還在資優班;雖然似乎沒有考運,總是拿B,但是錯的都在問答題,有跟常人非常不同的思考方式,固執又單純。比如故事的場景類似英國但是作者完全沒提,小女兒就會直接把主角放在英國,回答所有問題。

 我說,下次小心一點,不要寫不確定的答案。小女兒會說,B已經很好了啊,有的同學拿D耶!況且,我以後長大,只要當姊姊的助理就好。

 這是個跟一般人完全不同的人生觀,跟我總是自覺不夠好的心態迥異!小女兒在意的不是學業,對她重要的是外在的人事,同學有人跌倒嗎?領到的點心和獎品夠回家分給家人嗎?她有顆非常善良的心。

 我常想,大女兒的功課非常好,以後朝的一定是要花腦筋的事業,也許能擁有顯赫的頭銜,但活的未必輕鬆,也未必快樂;小女兒也許天資平平,但是左右逢源的個性可能讓她的前途一路順暢,永遠有貴人相助,我又何必太過苛求?為人母最終的希望只求兒女快樂。

 是的,能看到孩子快樂的笑容,是剛剛好的幸福她,今年才十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osh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