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前,我買了台油電混合車,雖然售價比同馬力的普通車貴了將近一倍,雖然我一向是斤斤計較族,可是像是突然覺得必需對地球有點使命感似的,買了!

美國政府為了鼓勵替代能源的發展,特別給油電車主高達美金三千的退稅優惠。我買的豐田油電已經賣了多年,優惠獎金快用完了,所以只分不到八百的退稅。但是那年,只要開油電車,許多停車場都能免費停車;再加上完全不用作每年的廢氣測試emission test、一加侖油可以跑超過46英哩…比其他車型省將近一半的用油!我對這台油電車非常滿意。

最有成就感的,應該是每次開出去,總會收到“你好環保”的推崇目光,尤其是當我一下車,揹著環保袋購物時。那天,逛進Home Depot建材行,有個小攤位正要收攤,Solar City,是個女兒曾經跟我提過做太陽能板的公司,她說:

「他們正在免費裝太陽能板屋頂喔!」

「怎麼會這麼好?完全免費嗎?連材料都免費嗎?」

「聽說是,但是要看我們家屋頂是不是朝南的。」

我半信半疑,跟小攤位要了資料,給了聯絡方式,當晚就收到回信:恭喜我們家屋頂符合低於十年舊,而且有足夠日照方位的規定,但實際測量評估必須由第二關的技術人員跟我們聯絡。

靠著現今網上就能看到住家清楚到很恐怖的衛星相片,太陽能公司很輕易的就在網上找到我家。在電話諮詢時,問了我們去年整年的用電記錄,然後隔天就給了初步估價,整個過程不到一周。

為什麼想裝太陽能屋頂呢?那種藍色太陽能板不會很突兀嗎?我們在路上其實看過裝太陽能板的房子,通常不是整個屋頂完全裝滿,而是只有部分,看起來不難看,反而有很前衛的感覺。

「很環保啊,又可以節省能源。」女兒們說。

節省能源的重點就是省電費,如果人工材料費都免費,那太陽能公司賺什麼呢?

「我們的用電費率是固定的,絕對比電力公司低,你完全不用擔心電費漲價的問題,而且,如果你用的電比太陽能板供應的少,還能把多出來的電賣回去給電力公司,妳連電費都不用付,還能以此賺錢喔!」

有這麼好嗎?我當然不會只聽信一方,最直接的反應就是打電話給電力公司。

「他們說得是沒錯啦,我們有些客戶的電費是比較低,但還沒看過完全不用付費的情形。」

好,那網上一定有人裝了太陽能屋頂吧?反應如何呢?毀譽參半。有人說,小鳥會在太陽能板和屋頂間隙築巢,雖然公司提供免費保險,但總是有工人出入,好像在給自己找麻煩;還有人說,得簽約,如果不買系統而用租的,租期未滿要搬家時,買者要是喜歡,那簡單,合約可以轉讓;若不喜歡,那很抱歉,得自費拆除。

我們收到的估價裡有三種合約方案,如果用租的,不想付頭期款,每月只付用電費,可享受費率比電力公司低百分之二十的優惠,但每年以2.9%增漲;如果頭期款先付美金五千,那麼費率則減百分之三十;如果買斷,整個系統扣除政府補助一半,剩約兩萬美金,可以分期付款,費率則省一半。所有方案都是二十年合約,合約滿後可用便宜價買系統,也可以有折扣換更新的系統。

solar1  

去年我家平均電費每月美金176元,台幣約五千二,如果不付頭期款,每月省百分之二十,也能省一千台幣,還很環保,不錯啊!現在核電問題那麼多,盡一點力量贊助替代能源,好像是地球人應該做的事吧?

可是那電力公司不都倒閉了?他們賺什麼?再仔細看合約,原來太陽能公司的方案只夠供應我家一半的電力,照片上屋頂只有兩面能裝太陽能板,這應該是日照方向的考量,而且如果冬天日照不足,提供的電力就沒有預估的多,太陽能公司當然不會作賠本生意,不會多花材料去生產不夠成本的電力。

solar2  

所以我家每月的電費只有一半可以省百分之二十,也就是說,每個月只能省百分之十,大約美金二十元,如果加上每年固定漲2.9%,二十年後付給太陽能公司的電費,就超出現在付給普通電力公司的電費好幾倍啦!

「可是電力公司每年都平均漲4.8%喔!」太陽能公司如是說。

是這樣嗎?不是,至少去年電費就一直在降,降了約14%,因為政府極力補助替代能源,所以電力公司也在朝多方位的能源供給邁進,比如風力、水力和淨煤,而且把收益回饋給大眾了!

也許對加州或德州、佛州這些夏天很長的地方,太陽能屋頂會比較有效率;又或者如果技術能再升級,太陽能板能生產更多的電力,安裝太陽能板長期來說總會受益。但是以目前來看,現實一點,雖然我很環保,雖然我認為核電很不安全,雖然美國政府已經補助超過一半的系統費用,但是裝太陽能屋頂?還是再等幾年吧!

環保問題如果在個人身上都很難落實,那麼,要解決核電問題,還有好長一段路可走呢。

arrow
arrow

    Shosh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