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都說雙魚座是個浪漫的星座,可她總懷疑自己是條躲在水草叢中,冷眼旁觀週遭的魚,小心翼翼地隨著水草,在莖葉纏繞中擺動。

            從前,從前,有個女孩從小因為爸爸當兵又姊妹眾多便在外公家長大。那是個早上就有公雞啼的四合院,外曾祖母每天坐在中庭梳好長的頭髮變魔術似的,一會兒便成了一個小小的髻她膽小只在窗邊偷偷地看。每天大人們忙著做不完的事她只得自己玩有時摳摳牆壁驚訝地發現居然牆壁裡混著米糠有時自己小心地走出門到對她來說是樹林的後院探險在快要迷路時趕快走回來每天進步一點點下雨天就幫外公外婆把屋內的積水舀出去看著泥土地被舀得一漥漥地真好玩啊

            四合院外有條小河外婆到河邊洗衣外公在橋上賣粉圓。一碗一塊錢買的人自己帶碗去裝賣的都是熟客人大家帶著各式各樣的大碗甚至鍋子外公也高興地裝說是大家都愛吃他做的粉圓。一天下來抽屜裡便有好多一塊錢她可以分到一角買冰棒吃然後陪外公高高興興地去小店喝米酒。外公把她抱到高高的凳子上她幫外公剝花生看著大人們說說笑笑兩腳晃啊晃的不知不覺就晃到天黑然後聽到外婆急躁的叫聲外公抱著她趕緊收兵卻仍被外婆逮到也不知道為何被罵的不是外公而是她說什麼沒穿外套想著涼嗎那麼晚不回家還在外面玩外婆像是瘋了似的拿雞毛撢子打她她六歲年紀一邊拼命說不敢了一邊卻也不懂外婆為何這樣沒命地打她她想只有外公是疼她的。

            但是她也愛外婆外婆每天得編好多個竹籃賣她就在旁邊幫忙居然也會了。等到爸媽來接她北上唸小學時外婆問她以後會不會記得她是誰啊她說怎麼會不記得呢你是外婆啊分手那天爸媽費盡口舌她就是不明白為什麼她得跟爸媽住為什麼不能跟外公外婆住了爸媽是什麼呢最後還是媽送她一個綴買珠珠的皮包她才跟著走了。珍珠啊,是魚的眼淚,她最喜歡。只是,每年得要等到暑假才能回去看外公外婆。

            有次姑姑來訪姊妹們高興地喊阿姑來了她聽成是阿公來了衝過去迎接看到不是時失望地都說不出話來。

            外婆也疼她暑假回去外婆在自蓋的茅房內用大木桶幫她洗澡看著她淤青的大腿問是誰捏的她憨直地說不是姊姊姊姊說不能告訴外婆是她捏的。

            媽說這個鄉下長大的孩子怎麼特別笨啊卻也總特別護著她在她背不出九九乘法被爸打後會特別做餛飩湯給她然後說下次爸爸問書是為誰唸的時得回答是為自己唸的不是為爸爸。她卻還是傻傻地說是爸要她背的啊, 她自己不想背啊。不過她想反正背會了爸就會很高興她一直想討爸的歡心。

            她要命的沒有安全感媽要她在站牌下等會兒她買個東西馬上回來不到五分鐘她卻不見了路人說是看見一個孩子哭哭啼啼找媽去了。

            家裡四個姊妹姊姊最美也最聰明所以只有姊姊留長髮編辮子其餘的全剪成阿哥哥頭。姊姊學唱歌、學芭蕾、還學鋼琴小學畢業時是全校七個考上私立女中的其中之一。爸媽多高興啊怎麼也得掐緊預算供姊姊上學。而她呢總是活在姊姊的陰影裡甚至兩個妹妹也年年當選模範生只有她到小學四年級時才懵懵懂懂地知道要唸書雖然也開始拿前幾名卻始終得不到爸的歡心。

            於是她得更加用功好不容易國中模擬考時考上北一女中高興地拿給爸爸看請爸在成績回條上簽名爸卻往地上一丟還不都是紙上談兵害得她當場愣在一旁眼淚在眼框裡轉啊轉地竟然連彎下腰去都沒掉下來。

            幾次熬夜累得趴在桌上睡著也總是被爸罵醒說什麼不關燈浪費電啊

            她想也許吧姊姊那麼聰明也只考上復興她唸普通國中怎麼可能考上前三志願呢

            國中導師對他們很好放榜前未免壓力過大帶全班去露營。到家時爸高興地告訴她考上第二志願了差一分就上第一志願呢看爸那麼高興她也高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osh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