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直到姊姊出嫁爸帶頭向祖宗牌位上香女兒們正興奮於過節的喜氣爸卻嚎啕大哭媽在一旁尷尬地安慰「又不是嫁到國外台北高雄也不過幾小時。」這是她第二次看爸哭第一次是為出生就全身換血的弟弟在拖到兩歲時還是走了。這期間爸帶著小弟看遍中西醫試過各種偏方改名啦、向鄰居乞討啦還是救不活這唯一的兒子煙霧瀰漫中她看著爸把小弟所有的衣物都燒掉默默拭淚的背影似乎一下子蒼老許多。

大妹出嫁時爸上完香便獨自到屋外去了。她想在這四個女兒中爸總是孤獨的吧

等到她結婚時香爐居然整個燒起來爸高興地說這是旺爐會光宗耀祖的。前些天彩排時爸還鬧彆扭不願牽她入席當樂聲響起爸居然出現了她終於知道爸還是在乎她的。

婚後出國因長年頭痛而無積蓄的爸塞給她八百美元老爸沒什麼錢只有這一點小意思了往後爸每每從電話中猜出她的需要常常用限時航空寄東西給她像她埋怨不知是否台灣美國的磁場不同所有帶來的手錶全都停了。沒幾天就收到爸寄來的新錶閒話媽做的筍乾好吃詢問做法。一大包筍乾又越洋而來害得她再不敢訴苦只撿好的說。

但爸總也能從寄去的照片中看她老穿幾年前的舊衣猜她買不到小尺寸的衣服而頻頻寄衣服來。

出國近十年了姊妹全都出嫁爸媽也早已退休爸因長期服用西藥需要定期洗腎而不可能來美爸說老朋友都在這邊連你姊姊要我搬到高雄我都不肯了,更別說是美國。她想起她生老大時爸媽要來幫她坐月子她又寄錄音帶又寄實用會話回去爸卻興奮地說不用擔心啦我現在會講好多句英文喔

生產前爸進產房看她問她痛不痛她打了無痛分娩的針沒事人似地說一點都不痛太好了只是腳好麻像是腫了好幾倍大。爸聞言努力地幫她按摩。

時光在瞬間倒流多少驚濤駭浪魚只是順著海水浮沈深藍如海的回憶終究蒸發成清澈的淚滴滴答落下

兩地相隔願家人一切平安。

 

(發表於台灣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osh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