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參加了教育部落格比賽剛獲初選入圍所以來選刊一些相關文章就從這篇開始吧以後會從此書選刊沒在部落格刊過的文章喔幫我加油吧先謝謝了!

book1e.jpg   

   ABC是美國人對華裔的簡稱American-born Chinese,也就是在美國出生的華裔,所以,我家有兩個ABC


           
這兩個ABC沒上學前,當然只會講中文,而且講得很好。曾有朋友讚嘆:妳女兒的中文發音比妳還標準耶!妳是怎麼教的?我也很驚訝,有嗎?我沒感覺啊!

            但是,就像所有在美國的父母一樣,女兒上學以後,我們的重心都轉向學校,怎樣學好英文?怎樣做好學校要求的功課?怎樣融入學校義工,讓孩子在學校不被冷落?這個家門以外的世界,是我和女兒共同面臨的新環境,陌生的程度是一樣的,如果和女兒一起努力,適應的速度應該比較快!

            就這樣,我的牽牽變成喬安,我們看的學校文件是英文,讀的故事是英文,最後,連我們溝通的語言也變成中英夾雜。

            “迷惘的小一”裡記著:

            「媽媽,妳知道嗎?mule(騾子)的爸爸是donkey(驢子),Mule的媽媽是horseElectric eel(電鰻)會shock the fishFish就變得麻麻的不能moveElectric eel就把他吃掉了。他也會shock people(電人)也會 把whole shark(鯊魚)吃掉他可以叫朋友一起來吃或是share(分)給他的小孩和老婆。他不吃sharkteeth or bones會把那些東西留在那邊。」

            快二年級的時候,喬安說:

            “Mommy, Mr. Gario said if you see foggy clouds, then a storm will come.  But if you see puffy clouds dancing all around, then it’s a sunny day.  If you see clouds like a pony’s tail, then it’s a windy day.” 媽媽,葛瑞歐先生說如果妳看到霧霧的雲,就是有暴風雨要來如果妳看到軟綿綿的雲四處跳舞,就會有大晴天如果看到雲像小馬的尾巴,就是要刮大風了!)

            學校的影響漸增,母親的角色只剩下陪伴,陪伴孩子渡過轉學的恐慌,渡過害怕沒有朋友、受排擠的壓力,渡過可能的種族歧視。

            三年級的喬安繼續用流利的英文說故事,媽媽得在腦袋裡,自己快速轉成中文:

            就是路克啊,他和其他男生一直說,我一定不敢吐口水,我就吐給他們看…我不想要路克他們不喜歡我…」

            到了四年級,女兒逐漸嶄露頭角,贏得校際競賽,加入樂隊,功課可以自理,獨立的個性已在成型。看到媽媽老是為記不起來怎麼去她的教室操心,會說:「別緊張,我畫地圖給妳。」上台參加比賽,一找到台下的媽媽,就會微笑跟媽媽揮手。

            揮手。

            五年前的夏末清晨,天氣還很熱,我左手抱著兩歲的妹妹,右手牽著揹藍色芭比書包的牽牽,走過一戶戶附近住家去等校車。牽牽總是邊走邊踢小石子,惹得路上的蚱蜢蟋蟀倉皇走避;有時牽牽會被別人家門前的金魚池吸引,著迷地看著又橘又黃的金魚不忍離去;有時和媽媽讀著別人車庫旁插的標語大笑“Frog Parking Only, All Others Will Be Toad!”(只給青蛙停其他來者是癩蛤蟆!)

            這時妹妹會扭著要下來和其他孩子還有姊姊一起跑跳直到黃色的校車來了牽牽才晃到車門口排隊回頭揮手上車小小的身影在車窗邊只看到半個頭可是她會挺起身給媽媽一個微笑再揮手揮手

            來美國十六年了。從在台灣時上班族的絢爛,到來美國後,貧苦的留學生活;從在美國的去留取捨到女兒的落地,我知道,未知的不安永遠比直接面對挑戰更讓人惶恐!一個初到人世的嬰兒需要的,應該只是兩手圈起的安全感

            所以,每天,我全職陪伴女兒,仔細記下女兒成長的痕跡,錄下女兒稚嫩的聲音,直到她開始上學。第一次小別的失落,第一次揮手跟校車內的牽牽道別之後,我坐下來,在窗邊,看校車駛去,想像女兒在學校的生活,等著校車在街角再次出現…

            美國的教育也許花樣很多,也許比台灣活潑,然而簡單的精神就是陪伴、傾聽和尊重,停下來,等一下孩子,聽他們把話講完,一起跟孩子畫一幅童話似的學校生活。每個孩子有不同的步伐,每個孩子都在依自己的速度成長。

            這本書,以及前面兩本《牽牽小語》,只是單純地紀錄孩子在美國上學的故事,也許正好提供了父母和教育者珍貴的教學實例。然而,真正想說的是:請專心陪伴孩子吧!沒有更好的教育勝過有人陪伴的彩色童年。

            第一次的揮手也許很難,但是揮手的次數遞增以後,很傷感地,也將逐漸減少。在孩子尚未離你遠去前,請你也坐下來,耐心聽一段童話,一段孩子為你訴說的學校趣事。

博客來 

金石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osh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