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e1.JPG white.JPG


小孩越來越大以後
尤其是女兒父母和小孩間的親子關係就會展開一段詭異又有趣的時期

 

            我一直在等家裡那位小女生進入所謂teenager那個被有經驗的父母痛恨的青少年期傳言小孩一下子會變得很不聽話頂嘴啦有意見啦陽奉陰違啦就是怪里怪氣地轉為大人了牽牽十歲的時候沒變啊十一歲還是很乖現在十二歲半了也還好啊到底幾歲算teenager凱說十三歲啦個頭跟妳差不多快上高中就不會一樣了

 

            外表是開始不一樣了身高抽長不說身材也逐漸突出真羨慕在美國長大的小孩啊發育狀況不是我們那個年代跟得上的!加上不用穿制服,髮型也完全自由,每天上學的打扮已經沒有讓我插嘴的餘地!這有點討厭。怎麼說呢?是像凱的兒子,會把頭髮理成只有中間有頭髮,還染成紫色的Mohawk頭?還是像凱的姪女一樣,裙子穿很短?衣服太緊身?還露胸露背!都不是喔,而是我家這位大小姐,是正正相反,完全不在意外表的書蟲!自從今年我開始訓練兩個女兒自己整理髮型以後,姊姊每天就只有馬尾,而且還是隨便綁很低的那種懶人馬尾!

 

            「換個樣子吧!」

 

            「可是馬尾很方便。」

 

            「像妹妹那樣,夾髮夾也很簡單啊!」

 

            好,早上勉強聽話夾了髮夾,回家又變成馬尾!「亂掉了嘛!」

 

            綁辮子不要,因為太孩子氣;紮成兩個豬尾巴pigtail也不要,也是太孩氣;戴髮箍太痛;用髮帶太熱…最後還是馬尾!

 

            「這樣很無聊耶!妳不想要有變化一點,讓男生注意妳嗎?」這?這話像是媽媽說的嗎?居然有媽,要才上國中的女兒打扮去吸引男生!可是,在美國這個花俏的社會,我還真的覺得小孩要美一點去上學耶!

 

            「好吧。」姊姊總算點頭,給男生看這招果然管用!

 

            「其實也很簡單啊,想七種髮型,每天換一種。也不用啦,只要上學的時候變換就好,五種。」髮型的另類戰爭總算和平解決!

 

            服裝呢?沒問題,因為衣服還是我買的,大小姐只要隨便搭配,都不會太離譜。那,什麼問題比較難搞呢?

 

            「媽媽,今天愛麗說,情人節那天,她會跟同學會訂花送我。」

 

            「什麼?她不是女生嗎?」這很前衛耶!

 

            「對啊,因為我是她好朋友啊,她零用錢很多,可以買花送很多女生,她說這樣我們女生就不用等男生來送花了!」

 

            原來如此!「那,妳也要回送她嗎?」

 

            「我不知道,可是這樣就要送很多人,不然其他朋友會傷心。」

 

            「那媽媽買一大包糖給妳帶去學校好了。」

 

            「好啊,其實我只希望蓋瑞今年會送我花…」

 

            厚!又是那小子!萬一像去年那樣沒送,牽牽又要傷心了!「那妳先給他一顆糖吧!」

 

            「我才不要!那樣很丟臉!」

 

            也對,我好像很沒常識!

 

            那天真是漫長啊,我在家一直替女兒cross fingers祝她好運,放學時,走下校車的牽牽,手上真的拿了一朵紅花耶!不是玫瑰啦,是康乃馨。

 

            「哇,愛麗真的送大家花啊?」

 

            「不是,她說她的零用錢不夠。」

 

            「那這是誰送的?蓋瑞啊?」不可能吧!

 

            結果小女生竟然低頭微笑,點點頭。

 

            「真的?是他拿給妳?還是請學生會的人送?」

 

            「他給我的…」一小朵紅色康乃馨,包在一大張粉紅色的棉紙裡,居然也是一派幸福甜蜜。

 

            「喔…」我和妹妹都誇張大叫:「他喜歡妳喔!」

 

            「也沒有啦…」

 

            「怎麼會沒有?同學都看到了嗎?他怎麼敢給?他以前的女朋友不是還想跟他復合嗎?」

 

            「其實是有人送他花,上面的字條看起來是凱莉寫的,可是他不想要,就問誰要?我說我要,他就把字條拿掉,然後送我了。」

 

            喔,我的女兒看來一點也不閉塞!雖然第一朵花算是跟男生要來的,可是表達好感的勇氣可嘉!可嘉?我真的這樣覺得喲,現在時代不同啦,女生當然可以主動追求機會啊,尤其在美國。

 

            又過了幾天,小女生的手背上有紅筆草草的字跡。「妳手怎麼啦?怎麼有字?不像妳的字啊!」

 

            「我今天被zapped了!」

 

「啥?」被打到還是被電到?我真是家裡的外星人,完全搞不懂新人類的語言!

 

            「就是同學在妳手心上寫一個男生的名字,手背上寫一個時間,如果在時間還沒到之前,妳就偷看名字的話,就要去約那個男生出去,問他要不要當妳男朋友?」

 

            「那萬一男生不要,不是很丟臉嗎?」

 

            「所以最好不要偷看啊,麗莎寫完就給我提示,說他也在我們樂隊,名字開頭是R,我就知道是誰了,根本就不想偷看!」

 

            「誰啊?妳不喜歡他啊?」

 

            「是雷蒙,我沒感覺。」

 

            「那有男生被zapped,來約妳嗎?」

 

            「有啊,有一次保羅被zapped我,可是他有女朋友了,沒來約我。」

 

            「真可惜!妳們同學不知道妳喜歡蓋瑞喔?」

 

            「也不要啦,萬一他不來約我,就很丟臉了!」

 

            唉,惱人的男女情愫,這麼早就開始啦!可是,這也是我前面說的,詭異又有趣的狀況,做媽的聽女兒說暗戀,其實心情是有些興奮的,很容易回想起自己從前的時光,那些似有似無的逝去的日子。年紀越大就越清晰,好像要證明自己也曾經被許多人愛過。

 

            記得好久前的一年春節,國中時的男同學突然打電話給我,說,就在我家外面,出來讓他拜個年吧!我唸的是公立國中,所以同學都住附近,每天一起走路上下學,感情特別好。當時其實我已經大學畢業,出來工作了,許久不見的老同學要見面,心情是很不錯的。於是,把新年的寶藍毛衣套上,配了條淺黃色的牛仔褲,翻吹及肩長髮…嗯,穿哪雙鞋呢?有雙黃布面、在腳背交叉的涼鞋是我的最愛,就那雙吧!天啊,有些大膽喔!藍配黃,好醒目的互補色!

 

            同學很高,課室裡坐的是最後一排,我得拉開距離,抬頭看他,他揉亂我的髮說:

 

            「妳怎麼都沒長高啊?」

 

            「我也想啊!」

 

            「也沒吃胖點!」

 

            「我也想啊!」

 

            「今天啊,在來這的路上,看到一朵藍色的三角形的花喔!」

 

            「騙人!哪會有三角形的花?」

 

            「真的,就三個花瓣!哪,給妳個紅包啦,祝妳新年長高一點!」

 

            「喔。」我接過大紅的袋子,上緣開口處剪了隻兔子,兔年,我二十二歲。

 

男孩的髮有些捲,彎彎的髮稍蓋住了半隻眼,我看不清他眼底的自己,但我看到他剛刮過鬍渣、有些青白的上唇…早春不冷,風吹著腳踝,涼涼的,夕陽染紅被風吹散的雲,好美…

 

            好美。

 

            許多許多年後,我真的看到了三角形的花,有藍有白有紅,在花前,我凝神佇足良久,想起了他。

blue.JPG red.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osh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