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170707_223334.jpg

突然想起一張照片,大概是在剛搬來這房子不久後拍的吧?可是卻於書架的相簿中遍尋不著!嗯?那是好久前,我還沒手機、甚至數位相機的年代,所以,絕對絕對不在電腦裡,也絕對絕對有洗出來……我頹坐在地,背靠床沿,看著整牆的書發呆。

也許錯放到樓下酒吧間的相簿裡了?我起身,走下樓去。沿途一一打開所經之處的燈,走道、客廳、廚房、酒吧……伴隨我細碎的腳步聲,以及開關櫃子翻找相簿的碰撞聲……我停下手邊的動作,聽見屋頂上暴雨把金屬遮棚打得叮咚響……

我看到了好多不復記憶的照片,從前我跟他有各自的相機,他總喜歡洗四乘六,雙份的;我呢?洗的是三乘五,單份;他總是用相機裡自動加上日期的設定,我笑他:「這樣不是很破壞畫面嗎?」如今卻發現,有個日期的確是多了份確定感,可以彌補記憶裡模糊的缺角。

可還是沒找著那張照片!是我記錯了嗎?有時,不記得的事會經由舊照想起;那麼,不存在的照片也會經由記憶拼湊起似是而非的影像嗎?我記得那天,他剛從公司下班,我正好在後院往上拍在屋頂施工的工程,看見他,我沒喊他,只悄悄地把鏡頭轉向穿西裝回家的他。之後,他也進屋拿出自己的相機拍照,他說:「房子越醜的時候越要拍,這樣以後整修好,對照起來才過癮!」那年,母親剛好來美國看我,他跟母親說:「十七年後再來,這房子就會完全修好,很漂亮啦!」那年?喔,是2004年。

他提早把房子修好了,在去年,2016年。當時說十七年只是他的一個玩笑,他總會在幽默裡加上一個數字:「我今天講了381通電話!」、「妳等於在我587件待辦的事上再加一件!」、「這句話妳已經跟我說了246次了!」

我終於在吧台上專門放修房記錄的相簿裡找到這張照片,照片上沒有日期,但是我在旁邊四乘六的照片上看見了日期:2004827日。

這一年來,我的世界是靜止的,空洞無趣也無晴;當然,也失去了數字與日期。

但是,我不會忘記今天這個特別的日子,生日快樂,Happy Birthday, my dear.

arrow
arrow

    Shosh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